登录 注册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底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changbai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下载。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5710868,传真:0433-5710170,邮编:133613,地址: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综合处。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在长白山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保护中心积极贯彻落实《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了公开工作实效。积极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积极组织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考核督促。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我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中心领导分工及各处室人员调动情况,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二是根据各处室业务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业务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保证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时间,力求全面、真实、科学、时效。三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国家及省保密相关规定,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一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的审查,在公文制发时就认定公开属性,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做好保密审查,明确定密责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自然保护工作涉及整个保护区,与周边群众关系密切,为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我单位在积极做好网络、媒体发布的同时,在中心机关及各保护站设置党务、政务公示栏,各基层站设置工作职责、行政执法职责、执法程序等公示板,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换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主动公开信息44条。包含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

  就2015年至2019年这一时间段的保护中心信息主动公开数据进行分析对比。

  

  从图中可以看出,保护中心从2015年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呈逐步上升趋势,并趋于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因本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需进一步拓展。

  2、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还不够丰富,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发布自然保护工作各类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推进重大决策事项、制定政策、文件公开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

  2、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在积极通过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的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的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完善政务服务。

  3、推进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