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办发〔2016〕4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2018年度长白山管委会三个区和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二是组织推动实施意见分工方案落实情况。三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changbaishan.gov.cn/)浏览并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二楼)215室;电话:0433—5759006;传真:0433—5759008;邮编:133613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6件,(长白山管委会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建议和意见办理结果公开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比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多560条,数据走势见下图。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图

  从上图的数据可以看出,通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各区、各部门共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呈现上升趋势。

  2018年全区3263条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向外公布(同一条信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25条。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图

  2018年全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74条。全区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4次(其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6次(其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1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23次。

   

                       2018年回应解读不同渠道统计图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按《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时限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网络申请1件,占6%;信函申请15件,占94%。

   

                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情况统计图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已主动公开的12件,占75%;同意公开的2件,占12%;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13%。

   

                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回复情况统计图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区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年提升,取得一定成绩,对照2018年《市(州)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考指标》自查发现,与省里要求和社会公众期待仍有差距,工作中还需改进和提高。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全区多个部门(单位)都存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不规范、公开信息量少和更新不及时情况。

  一是政务“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不及时。1.政策性文件、重大决策预公开的过程和公众参与度仍需进一步扩大;2.“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不突出;3.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更新不及时、民生资金使用公开不具体;4.介服务清单未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未囊括专家库信息5.缺失公开发展规划。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缺失。如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多数部门未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等;“三公”经费信息脱贫攻坚方面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基本医疗领域信息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等更是特少。

  三是依申请公开加强关注;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保障监督机制要落实。

  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将认真贯彻执行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不断进取、努力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推动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工作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和协调管理机制。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市(州)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考指标》内容,要求各部门所负责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整改和完善、信息内容更新充实完整。切实提升本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三是要充实人员力量,设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组织推动《实施意见》《落实情况》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吉林省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年提高。

  (一)认真落实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精神,制定了《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5月18日公开发布。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增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和实效等六大方面部署了“五公开”的推进工作。明确了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工作职责和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要求有牵头任务的部门积极与省直对口单位进行对接,根据本系统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省2018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相关部署要求,不打折扣、不讲条件逐项落实,同时抓好督促指导,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有效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推动了公众有效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初步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工作目标。

  (二)落实和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120号)要求,制定了2018年长白山《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了 ,9月27日公开发布。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突破点,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的信息公开,推进了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推进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抓好重点领域、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

  (三)宣传和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

  10月23日,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于2018年10月中旬至2019年2月初,委托省内第三方机构对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估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对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整改的通知》(长管办函〔2018〕29号)立即开展自查,并及时完善充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内容;对照《市(州)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考指标》,于10月29日前,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和《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完成情况表》报送工作。

  (四)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

  1.审批服务事项录入全流程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审批服务事项41个要素的梳理汇总录入全流程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工作,梳理的事项以管委会编办审核通过的事项清单为,通过一批报送省政务大厅项目录入组录入一批。11月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例达到70%以上的工作目标。

  2.一张网应用软件使用培训工作。5月15日5月18日6月15日分别对驻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和全区各职能单位后台审批办审批工作人员进行了涵盖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介绍,全流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综合窗口受理系统)和网上开证明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等多项内容的业务培训全区共计133人次参加了培训。

  3.优化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工作。5月份,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正式启动试运行,重新设置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受理窗口,新增了含办事窗口LED显示带、叫号机、办理状况显示器、自助服务一体机、多媒体显示屏等设备和咨询导服台、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展示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导览二维码、空调、热水器等配套便民设施

  4.长白山管委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作。

  按照省编办(《关于同意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加挂牌子的批复》吉编事2017(13号)),相应增加承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职责的要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于2018年6月26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接工作也于7月1日完成。

  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区域内中心之外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长白山管委会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未设置人大和政协。现由长白山管委会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建议和意见办理结果公开。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代)

                                                                 2019年2月26日

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