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池西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791124199k/2022-0023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池西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标      题: 池西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池西管发﹝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索引号: 11220000791124199k/2022-0023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池西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标  题: 池西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池西管发﹝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池西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池西管发﹝2022﹞3号

 

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党委会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池西区管委会

                          2022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实施方案

                 

为壮大市场主体,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夯实池西区产业发展基础,提高机关干部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服务意识,增强我区产业规模和实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目标

建立成长型企业培育库,从辖区企业内选择100户有实质性经营活动,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成长型企业培育库(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由机关干部与企业结对,进行一对一包保帮扶,力争年内实现培育2户重点成长型企业升规达限入库纳统的目标。

三、活动方式

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积极深入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企干部不脱产,从全区优秀干部中选派。

四、主要任务

(一)抓惠企强扶持

1.对总部在外省的非法人企业在我区转成服务业法人企业的,可在企业入库入统后的次年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不超过30万元奖励,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连续5年按企业综合贡献给予适当奖励,对经营者(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可在次年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万元奖励,企业自获得奖励之日起5年内,注销或变更为非法人企业的,撤销认定资格,退回所得补助。

2.对首次升规上限并纳入统计库的服务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可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万元的奖励,对于当年月度升规上限的服务业企业可再增加奖励1万元,也可根据升规上限企业的综合贡献给予适当奖励。

3.对在库企业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首次达到“规上”“限上”标准2倍、3倍及以上的,分别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给予不超过2万元、不超过3万元的晋档奖励。

4.对新增的“个转企”服务业一般纳税人企业,或成立满2年且纳税信用良好,没有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请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

5.在注册、登记过程中产生的行政收费按规定予以免除。对新成立的企业在供水、市政管理等方面均按原非法人企业既有标准执行,不增加企业负担。

6.已入库企业优先纳入政府消费券促销活动企业名录,优先纳入全区统筹开展促销活动,优先在消费促进方面给予宣传报道,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影响力。

(责任部门:经发局、住建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池西分局)

(二)抓政策优服务

1.积极争取扶持政策。落实省、管委会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扶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

2.落实惠企税收政策。积极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促进辖区企业发展。

3.推动税费精准服务,聚焦纳税人需求,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及时更新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部门:经发局、财政局、池西税务分局)

(三)抓市场激活力

1.策划举办池西区餐饮名店评选活动,对获奖商户颁发荣誉奖牌、奖金,并列入长白山管委会和池西区推荐宣传名单。

2.帮助辖区企业加入消费券使用店铺名录,配合管委会商务局做好消费券发放宣传。

3.鼓励企业举办各类时庆节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消费能力。

4.鼓励电商企业参加电商培训、电商交易会等活动,培育“吉商号”电商品牌产品,推动新电商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部门:经发局、旅游文体局)

(四)抓融资强保障

1.动态掌握企业经营状态,为信誉良好、有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与周边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2.配合上级财政部门研究制定个性化消费信贷和服务,探索开展服务业企业轻资产抵押贷款,支持名优产品商标权质押贷款。

3.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企业与各金融机构之间建立联系合作。

(责任部门:财政局)

(五)抓培育促发展

1.挖掘吸引回乡注册市场主体。挖掘域外注册市场主体的创业人回乡创业、注册企业,积极向身边人普及、宣传、转发我区优势资源、未来前景以及吸引人才创业的各项政策,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吸引人才回乡。

2.继续争取创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引导区域企业建立“双创”示范基地,加强企业培育,鼓励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市场经济,不断为区域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3.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定期调度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向居民推介企业用工信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聘会活动,解决企业用工及居民就业问题。

(责任部门:经发局、人社局)

(六)抓宣传创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池西区优秀企业,重点旅游名店,扩大池西区知名度,从而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对惠企助企工作先进典型案例及成果进行宣传和推介,引导舆论,努力营造全区惠企助企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发局,负责定期调度督促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设立公开举报电话,接受企业对本次活动进行监督,受理助企干部违反工作纪律和不作为现象的举报。

(二)规范服务方式。助企干部要经常保持与服务企业的联系,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提供帮办、陪办、代办等具体服务,每月到企业服务不少于2次,并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按月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搭建信息化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把服务开展情况量化、细化。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加强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典型、组织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百人助百企活动”的进展和成效。重视发挥网站、微博等媒体的作用,不断创新宣传的手段和方法。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四)切实改进作风。助企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有关要求,不准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不准私用服务对象车辆,不准接受服务对象馈赠,不准领取服务对象报酬,不准在服务对象单位报销各种费用,不准干扰服务对象生产经营,不准增加服务对象负担,切实改进作风,自觉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成果运用。此次活动中对重视程度高、工作落实好、解决问题力度大、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于活动中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流于形式、成效不够明显,特别是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推诿扯皮、协调解决不力,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问责。

  (六)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沟通协调,每月填报附件3和附件4,将活动具体进展情况、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清单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工作领导小组

2.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结对清单

3.池西区各部门“百人助百企”活动进展调表  

4.池西区“百人助百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扶台账调度表




附件1 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工作领导小组.docx
附件2 池西区“百人助百企”包保帮扶结对清单.xlsx
附件3 池西区各部门“百人助百企”活动进展调度表.xlsx
附件4 池西区“百人助百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扶台账调度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