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6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报告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5759019,传真:0433-5759019,邮编:133613,地址:管委会2号办公楼(池北大街与五角枫路交汇、政务大厅斜对面院内)。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按照《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和《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内容,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涉及到我局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社保业务涉及民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切实做好社保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作用,我局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局长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制订了详细的政务公开落实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工职责、信息发布、信息保密等相关内容,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二)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我们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具体包括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以及网络舆情回应实施方案。 

  (三)加强政务公开环境搭建 

  我局于9月完成了新办公楼的改造和搬迁工作,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标准化设施设备、信息一体化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为我局信息公开搭建了更有利的平台,并提供有效的技术、设备支撑。按社会保险标准化落实工作的推进要求,结合“先行城市”、“电子社保”和“智慧医保”的建设目标,我局积极落实门户网站对社保和医保资源的整合作用,定期维护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及公开信息的发布。并在下一步加强掌上社保APP的推广应用,长白山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方号的建立和使用,加快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的推进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群众业务经办成本,让网络成为企业和群众了解社保和医保的首选平台。 

  (四)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内容梳理 

  2017年度我局按照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进行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标准化梳理工作,经过几次协调和召开讨论会,初步确认涉及社会保险各项业务经办政策文件170个,规范经办业务流程52项,参照省人社厅网站和省局网站清单内容,拟定涉及我局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内容11项(其中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事项9项),均是社会保险申报、征缴、待遇支付、欺诈冒领等内容。丰富了我局公开的信息量。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一是及时将各险种制度主要改革措施信息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二是及时公开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位置、办事指引标示、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公开咨询电话等信息。三是结合我局内设机构变更和实际工作需求,及时对外公布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能。四是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五是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六是不断加强我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社保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七是注重及时性和针对性,严格执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布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八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用好管好省局及管委会下辖的我局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九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对申请严格审核,认真答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8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4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4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8条。 

  

    

                          

                 

    

  从图中可以看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处于起步阶段,仍需加强公开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未接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良好,但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队伍不稳定、人手不足、督办力度不够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强化措施,扎实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构、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领导牵头,全面响应; 

  二是加强人手配备,各业务科室指派专人作为信息收集整理专员,负责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信息;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及时上传最新动态和信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上升高度。 

    

                            

    

    

    

                        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