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长白山管委会的相关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7月5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jl-n-ta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  

  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长白山大街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邮编:133613,电话:0433—5050020,传真:0433—5050021)。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五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助力各项税收工作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和长白山管委会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做好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进行调整充实,不断完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国家税务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税收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打造门户网站主阵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及时对税收政策法规、纳税服务、税收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更新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同时,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布领导信息、工作计划总结、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开拓信息公开新领地。通过长白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涉税业务资讯;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等平台,向纳税人广泛宣传税收政策、税收改革事项和办税服务事项;利用省局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在长白山管委会各级政府网站搭建“长白山税收执法公示专栏”,对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全方位公示;充分发挥纳税服务热线作用,向公众解释税收政策、解答涉税咨询,确保信息服务及时准确。三是扩大税收宣传影响面。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向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发放政策宣传手册;开通重点税源“直通车”,走访大企业,召开税企座谈会,详细了解纳税人的涉税需求,现场解答涉税咨询;推广“只跑一次”服务,多途径向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宣传;利用工作报告、信息报送、各类会议等途径,向地方政府和其他职能部门宣传、推介税收工作情况;围绕优化税收软环境、个税改革政策等主题,在各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政策、涉税事项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积极参加各类税收宣传活动。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审批程序,建立《公开发布信息审批表》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台账》,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以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条,其他信息34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还比较单一,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将政策信息向纳税人和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提高回应社会关切能力,保障公众的合法权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