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专栏气象局年度报告和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二道白河镇;邮编:133613)。

  一、概述

  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各级管理部门通过不同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使得公众知晓政府信息的渠道畅通,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吉林省气象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公开。编制公布了《长白山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我气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其承接工作,并公布《长白山气象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按照法律法规的调整对《长白山气象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2.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针对正在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并发布了服务指南,公开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注意事项等内容,并依据审批事项的调整、政府提高审批时效的要求,对服务指南进行动态完善。

  3.加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气象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4.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气象部门干部任前公示、人事任免、团组公务出国(境)公示,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录用、招聘等有关信息。

  5.及时多渠道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

  二、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发挥长白山气象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更新维护长白山气象网站,年内编辑、撰写气象要闻、工作动态70余条,制作3.23世界气象日等主题宣传,具有一定规模、特色和影响力。长白山气象网站成为公众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服务民众的重要平台。

  2.年内共发布预警信息90余条,完成12期月报,预警下发准确率始终保持在100%。

  3.完成各类气象预警信息对公众发布。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2018年天气过程复杂多变,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共发布预警信息60次,全年启动暴雨、暴雪等应急响应5次,实现了预警信息在灾害影响区域的全覆盖。

  4.多手段活跃“长白山气象”政务新媒体。以微话题“天气直播等形式,以活动增加粉丝数量。累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微博数超过300条。

  5.加强气象舆情监督与引导。每次重要天气过程期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网络、微博、微信等渠道,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与媒体进行互动,对舆情进行监控和引导.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法规性、管理性、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制度急需完善。

  2019年,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推进地方政府“一张网”的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吉林省长白山气象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