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长白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此报告由长白山公安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此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changbai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长白山公安局公安局办公室(地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池北大街,邮编:133613,电话:0433-5510099,电子邮箱:286666848@qq.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综合科,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长白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对于产生的政府信息,哪些属于应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不予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依申请公开,依照有关公开、保密法律法规,严格界定公开或保密属性。实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机制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2018年,长白山公安局及时调整和更新了《长白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长白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长白山公安局我局始终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按照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政务中心要求,将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各类别信息及时完善公开,确保信息完整率100%,全年无虚假信息发布。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长白山公安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

   (三)门户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长白山公安局按照县政务办的要求每月及时更新本部门信息,确保信息及时率、完整率、更新率100%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尚未接到要求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目前未对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18年,长白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进度比较缓慢,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也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导致相关信息公开不主动或不及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解读不够全面、不够规范,存在解读重点不够突出、比较片面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的业务培训,使他们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策解读要求和操作技能,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各警种和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贯彻执行《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