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2019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数:

长白山综合执法支队2019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支队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为确保行政执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之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行政执法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支队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行政办公室刘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科员王飞专职负责,制定了方案及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了领导、认识、组织、人员四到位,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公开形式和监督机制

  一是规范制度,以制度促进工作。制定了《行政执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方案》,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各分局的年终考核挂钩。二是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对外公开方面,主要有相关政策法规及政策性文件;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分工;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及办事结果;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门店牌幌审批程序、审批材料;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等。在对内公开方面,主要有行政执法情况、各项财务预算决算收支情况等。三是完善落实政务公开的形式。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设置公示栏,公示违法行为举报电话,为城市管理和为民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今年以来,2018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1条。

  三、求真务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我们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的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执法人员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有效防止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的产生。

  三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行政执法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公开力度;二是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在接下来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支队将继续深刻按照管委会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基础信息和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等信息,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协同媒体参与政务公开,全方位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不断扩大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传播力、影响力。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