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专栏商务局年度报告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二道白河镇;邮编:133613)。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配套 

  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活动和交流活动,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要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设置。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网络,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公开信息审核制,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等,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积极创优创新,落实公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和文件规定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一)加大宣传力度 

  积极增加公开形式,通过网络、展板、公开栏、滚动字幕等形式,增加公开载体,使全局员工进一步关注、参与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需要获得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服务。 

  (二)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对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信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对外公开机构职责和内设机构及职责等内容,主要包括领导机构设置、分工、职责权限、联系方式、科室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行政许可的事项、办理依据、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有关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落实依申请公开 

  确保接受申请渠道畅通,按照规定程序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高效规范,答复反馈及时准确,做到纸质文本及时规范,电子文本准确高效。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公开事项5条。 

  (四)严格保密审查 

  明确涉密范围,对涉密和可能涉密文件都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没有被举报并查实、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被纠错和发生泄密事件等情况发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加强监督举报 

  设立投诉电话和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投诉和意见反馈,及时整改。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和投诉情况。 

  三、理论联系实际,工作卓显成效

  通过政府信息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增强了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认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其得到有序开展并步入正轨。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严重的行政过错,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为需要获得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9年未接到投诉、举报,没有因政府信息不公开或公开不完整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群众满意度高。 

  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法规性、管理性、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制度急需完善。 

  2020年,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推进地方政府“一张网”的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录。 

  二是规范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等信息平台,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