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7    点击数:

 

根据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特编制管委会住建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制度及有关规定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0日止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网(http://xxgk.changbaishan.gov.cn/zcbm/kfqglwyhzfhcxjsj/xxgkml/)——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住建局专栏下载。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联系方式:0433-5710157 传真:0433-5710581,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

一、信息公开制度及有关规定建设情况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和要求,自2008年起住建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013年对领导小组做了调整。截至2017年底,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7年,在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了公开工作实效。

(一)积极推动“五公开”。领导高度重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发布公共信息,为群众生活和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局领导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要求信息公开各单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组织机构,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局领导多次在有关政府工作会议上,就如何深入贯彻《条例》,扎实有效推进信息公开水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考核督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查制度。实行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专人负责,部门负责人专人具体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流程,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信息公开之前,由部门负责人将信息公开内容填好报批表送分管领导审核,后送主管领导审批,如有涉及上级或相关部门的,分别报送上级或部门审核审批,方可公开公布。规范审查程序,清查上网信息。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查程序。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所制作的公文是否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把关、认真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布审查及公布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7年12月29日,主动公开信息:2017年住建局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公开信息目录;住建局2016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重大规划、行政审批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安排7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长白山管委住建局会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审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管委会住建局

                          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