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促进廉洁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第一条 政务公开要坚持统一领导、依法行政、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工作原则。

  第二条 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其他单位(科室)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

  第三条 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住建局部门职责、组织机构、领导信息以及局属各单位的工作职能。

  2、政务工作中所依据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依据、原则。即所遵循的法律、政策和有关规定、规章、制度。

  3、重大民生决策、相关政策的制定、解读、执行落实情况,以及回应社会关切的民生信息。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重点工作及年度工作计划、环境保护工作等信息。

  5、规范管理公开,包括公共服务事项、责任、权力清单、各类法规文件、规范性文件等。

  6、各类工作动态信息。

  7、人事任免信息、人员招聘信息等。

  8、政务信息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坚持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季公开,实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第四条 政务公开的形式本着简便易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以网上公开为主,设立公开栏、宣传册、工作手册为辅助的形式进行公示公开。

  条 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政务公开信息内容要详实规范,内容完备。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归档管理。

  条 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依法决策,正确履行法定职责。

  条 各单位(科室)对于涉及本单位的不当信息、不完整信息、虚假信息,应当及时发现、迅速上报、妥善处置,避免事态扩大化,对于涉及本单位的突发公共事件,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控制事态发展。

  条 本单位与其他部门联合发文产生的政府信息,本单位与该部门均负有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各单位(科室)产生的政务信息在公开前,应与所涉及的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条 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规划事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会议,各承办单位(科室)应建立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完善会议方案,保障好所聘请的利益相关方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十条 我局新闻发言人由局相关领导担任,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我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要决议、决定的情况;针对本单位重大事件和重要热点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涉及本单位的突发事件信息,包括事件原因、基本情况、动态进展、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第十条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考核的组织协调工作。考核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对群众的投诉处理、制度发布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考核工作实行量化标准,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单位(科室)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之中。

  第十条 完善其他相应制度规定。

   

 

                                                                         

                                                                                                                                          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