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点击数:
 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2016年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
局领导班子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前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后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的研究和部署。
(三)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包括《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有效、持续地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管委会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配备专职信息员和审核员,并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规范公开内容
我局把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目前,我局在管委会政务网站上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近期工作等内容。
(二)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我局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业务都做到上网公示,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在各个科室都摆放人员工作职责牌,使本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公开透明,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我局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做到政策、办事程序、结果全部实行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  
(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
注意把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极大地推动了政风行风建设,机关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形成了“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良好风气,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部门形象。
(三)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了政务和权利运行的透明度,加强了监督,进一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效地克服和纠正了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不正之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部门”,为实现长白山管委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
四、存在问题 
我局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科室工作搞得比较好,也有被动应付现象;二是在抓政务公开的落实上,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自满或厌战情绪,缺乏长期艰苦工作的思想。三是规范程度不够,有的单位对应公开的内容还没有全部公开。有的虽然公开了,但过于笼统、不具体;四是监督制度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检查监督,影响了公开效果。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今后政务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二)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
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和事业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四)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
以全局工作为中心,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