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数:

长白山教育科技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四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长白山管委会教育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长白山管委会教育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教育科技局办公楼308室,电话:0433-5711006,E-mail:cbsjiaoyu@163.com。

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教育科技局严格按照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务公组〔2019〕1号),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和参与度,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围绕2019年全局工作重点任务,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理论,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开创长白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在政务网站公开信息35条,均为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百姓关心教育质量是否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公布招生等工作方案15条,通过招生、控辍等多举措让全区人民了解我们的工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主体。公开教师资格认定及表彰方面信息11条。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我区在教师发展方面的多项政策。教育为先,安全为本。关于学校安全工作方面5项工作举措。同时及时更新两所符合条件民办幼儿园信息,让全区幼儿有更多选择受教育的空间。严禁非法校外培训方面举措4条。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我局职能为科技教育目前不涉及其他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此项工作,但仍然存在欠缺和不足。

1.2019年政数局成立后,逐渐规范此项工作。但由于从未受过专业培训及此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在文件理解上存在不足。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中多数涉及政府行政方面,作为教育科技方面没有明的确方向导致公开效率较低。

3.教科局很多数据来源于基层学校,导致政府公开信息的实效性较低。

    针对2019年情况,我局将总结经验。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适时组织全员性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三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