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28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changbai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交通运输局下载。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5710096,传真:0433-5710123,邮编:133613,地址:池北区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在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以及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了公开工作实效。

(一)积极推动“五公开”。一是逐步推动决策公开。积极探索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科学设置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征求公众意见渠道。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与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二是积极推动执行公开。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逐步推动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情况。三是扎实推动管理公开。进一步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外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了扶贫对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全面推进服务公开。做好“放管服”改革政策信息的公开。五是着力推动结果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都按规定进行了公布。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   

为了进一步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局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辖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涉及商业秘密的申请内容,适时征询第三方权利人的意见,遵循公开程序,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处理答复申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长白山管委会交通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配备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与我辖区相关交通运输领域重要信息。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条。



2014年至2018年这一时间段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进行分析对比


 从图中可以看出,长白山管委会交通局2014年至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呈稳步较缓上升趋势,自2017年起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明显增长,分别较上年提高154%42%。同时,政务公开的范围、质量也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政务公开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长白山交通局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长白山交通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长白山交通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不足:

一是部分科室、单位提供信息不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有些领域的信息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发布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强化措施,扎实整改。

一是加大财政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干部及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审制度,进一步明确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责任,建立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长白山管委会交通局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