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2018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 http://139.215.214.17/pub/root267_18/zcbm/kfqglwyhlyglj/ndbg/)——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局专栏下载。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433-5710593,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长白山管委会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了公开工作实效。

(一)积极推动“五公开”。一是逐步推动决策公开。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对涉及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委托中介机构或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其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并交由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经常务会议或部门办公会等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在作出决策后及时公开了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二是积极推动执行公开。对于长白山管委会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党工委常务会议、管委会文件等作出的有关决策部署,我局积极落实工作的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信息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重点公开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及考核结果、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空气质量、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结果、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情况、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安排,以及水利、农牧业工作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在环境保护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逐步推动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情况。三是扎实推动管理公开。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形成并对外公开,方便了公众获取信息和对政府管理行为实施监督。对于生态环境相关信息及时通过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四是全面推进服务公开。做好“放管服”改革政策信息的公开,完善和调整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政务大厅设置依申请公开指示展板并及时公开。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着力推进环保、水利等公共企事业单位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五是着力推动结果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都进行了公布。  

(二)认真组织政策解读。环资局把依法依规主动有效发布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要抓手。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筹备重要活动和会议,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均进行舆情的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制定信息发布、宣传解读、舆情应对的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发表文章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精心组织内容,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舆情,推进政务公开并取得实效。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在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设有依申请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指南,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及时了解并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与我辖区相关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重要信息。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条。

    从图中可以看出,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2013年至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呈稳步上升趋势,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明显上升趋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成效明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长白山管委环资局会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局面,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高度重视,工作任务进展不平衡,不能及时提供公开信息;

  二是考核评估方式需要进一步深化,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对各科室督促及组织调度力度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强化措施,扎实整改。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干部及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二是强化监督促公开,对公开信息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科室,加大通报考评力度。

  三是加强督查督促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数量,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努力使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局

                          2018年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