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长白山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2015年长白山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建设,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三、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省国土资源厅和长白山管委会的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编辑、整理各类政府文件,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公众公告、行政许可、人事任免、行政收费依据及标准、服务举报电话等等。
    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局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五、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加强机关作风
效能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