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7    点击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单位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长白山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办公楼110室,电话:0433-5933336(传真)、5947333,E-mail:cbscxb@126.com。

  2019年,长白山管委会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务公组〔2019〕1号),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和参与度,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围绕2019年全区工作重点任务,践行“两山”理论,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开创长白山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管委会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印发后,起草部门将解读材料同步上传至网站平台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各区各部门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把握公众关切,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映,协调联动,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管委会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对应处置预案。针对生态环境、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市场监管、社会治安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赌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各部门建立完善与宣传、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解读回应效果。围绕出台的政策规章和规划方案、管委会常务会议议题,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注意事项等,是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解读中要避免简单重复政策文件内容的问题。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方式,提高解读质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强化权力监督,全力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的外,要通过管委会网站、广播电视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对涉及各方利益、社会影响面广的政府决策事项,准许利益相关方、公众、等列席和旁听有关会议,以增强决策透明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策性文件,对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准确选择分类,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能够予以公开。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管委会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职责分工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将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以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推动实现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地的全流程公开。及时将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情况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依据”栏目,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了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行政处罚结果公告”栏目公开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方面,能够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好了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资金、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打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区域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全部按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吉林长白山)”网站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了各类证明事项清单清理减并力度,取消无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需求端证明,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落实群众普遍关注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加大药品安全、医保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征地补偿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征地补偿信息主动公开。推动阳光分班、土地征收、价格听证等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现场会议活动“微直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积极推动各区、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等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化解基层矛盾。突出抓好涉及村民、居民切身利益的土地分配,涉农补贴、征地补偿、房屋拆迁及其补偿等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涉事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四)优化公开服务,加强平台建设。推进管委会门户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强化管委会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管理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推进网站集约化工作,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底前完成网站集约化任务。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各区、各部门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6月底完成机构改革后新成立部门名称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工作。对信息发布质量差、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更新维护是否及时、历史数据可查否、严重错别字、附件无法下载、指南信息不准确、公开电话打不通、信息公开报告历年内容重复的要进行了通报并督促整改。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与管委会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与宣传部、信息中心、电视台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根据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等不同类型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做到兼容并蓄、融会贯通,加快实现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和最优的运用组合达到最佳的公开效果。推进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按照长白山管委会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方案,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推进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集成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五)完善保障监督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进把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帐,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管委会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工作已于10年底前完成了招标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清晰,主题分类合理准确,政务信息管理集中到位。各区各部门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部门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0

46

6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4

增225

2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2

增41

13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56

增611

304

行政强制

11

增16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增3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2443.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

1

1

0

9

0

0

0

0

0

22

5

0

4

3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思想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个别部门政府信息提供发布不及时,公开形式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二是对《条例》的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组织学习培训还没有覆盖全员,个别人员对《条例》的理解掌握还停留于表面,不能做到活学活用。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全面,个别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全面,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文件制发中不愿公开、不主动公开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为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适时组织全员性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三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长白山管委会政数局代章)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