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卫生健康局 >> 履职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

序号

法律条款

处罚依据

自由裁量细化

处罚基准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采集血液的;

(二)血站、医疗机构出售无偿献血的血液的;

(三)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的。

1、违法所得一千元以下,能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追查采集、出售、出卖的血液,尚未导致血液使用者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2、违法所得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能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追查采集、出售、出卖的血液,尚未导致血液使用者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3、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能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追查采集、出售、出卖的血液,尚未导致血液使用者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三万元以上六万元以下的罚款。

4、违法所得三万元以上,或拒不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对非法采集、出售、出卖的血液进行追回,或导致血液使用者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等其他严重后果,尚未构成犯罪的。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六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二十条

临床用血的包装、储存、运输,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和要求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1、临床用血的包装、储运、运输有1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和要求,情节轻微。

给予警告,并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2、临床用血的包装、储运、运输有2项以上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和要求。

给予警告,并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注:《血站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六十条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八条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