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3-00389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法委办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3-00389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法委办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长法委办发〔2023〕3号
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
  现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白山党工委依法治区办
  2023年5月15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效解决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人情”执法、“钓鱼”执法、多头执法、粗暴执法、小错重罚等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决定在全区开展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区行政执法领域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整治内容
  (一)执法不严格。主要包括发现问题不处理、行政执法缺位等怠于履行问题;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打折扣等问题;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出法定期限等问题;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配备不符合标准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主要包括违反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调查取证不实、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执法记录仪等专业设备配备不足、执法记录集中存储设备短缺、执法记录过程不全、文字音像记录归档保存不规范等问题。
  (三)执法不公正。主要包括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钓鱼”执法;滥用行政裁量权,同案异罚,小错重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机械执法等问题。
  (四)执法不文明。主要包括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出言不逊和行为粗暴。主要体现在态度蛮横、趾高气扬、盛气凌人、动辄训斥,有的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恶语相向,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五)执法不廉洁。主要包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有偿服务等问题。
  三、整治步骤
  (一)制订工作方案。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于本《方案》印发一周内制订本区、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正式件报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审查备案。
  (二)畅通监督渠道。综合运用信访投诉、网站留言、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社会各方面反映意见。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采取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等有效方式,全面搜集本区本部门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线索,为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利条件,打下扎实基础。
  (三)组织自查自纠。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和投诉举报情况,组织自查自纠。在日常自查的基础上,要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起底评查,集中排查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填写专项整改问题清单统计表,分析研判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科室及责任人。问题清单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问题查找全面,整改有效推进。
  (四)组织监督检查。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将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案卷评查,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有侧重、有重点的选择问题多、群众反映突出的基层单位,灵活运用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手段,发现搜集问题,把明察暗访基础工作做细做实。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专人对接好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关资料。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于5月25日前将本区、本部门制定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备案同时报送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每月23日前报送一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及问题清单,专项整治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8月20日前将报送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z5710105@126.com。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省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从9月起对各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和整治工作验收,采取听取汇报,调阅材料、素质测评、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此次专项整治整体工作和重点领域、重要人员、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的督察验收。
  (三)严格工作纪律。专项整治要依法进行,不搞形式主义,不扰民,不干扰正常执法秩序,发现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将对该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等其他线索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