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3-00388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函〔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3-00388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函〔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函〔2023〕21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执法支队制定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2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吉林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5月底前,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教科局、经发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商务局、文明办、团委、妇联、机管中心制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认领生活垃圾分类任务清单,完成池北区垃圾产业园封场工程,七月末完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联动调试并投入运营。
  2023年底前,创建示范社区1个:池北区美人松社区。创建示范小区6个:池北区美人松社区吉森小区、蓝溪康苑小区,白河社区林语溪谷小区,白山社区卡森鑫海名城小区;池西区林海社区灵芝家园小区二期;池南区锦江社区关东水乡小区。
  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池南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池北区、池西区至少有1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2025年底前,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责任主体
  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生活垃圾分类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要划定责任区域并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单位。其中,住宅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服务人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由本单位负责;公园景区、文化(公共)体育、车站、商业娱乐、生产经营等公共场所,由管理单位或实际经营者负责;全区道路、广场等市政附属设施由清扫保洁单位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和不能确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社区落实管理责任人。
  (二)确定分类类别 
  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它垃圾进行分类。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可以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进行分类;集中供餐的单位应增加厨余垃圾分类,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它垃圾进行分类;城市道路、公园景区、文化(公共)体育、车站、商业娱乐、生产经营等公共场所,可以按照可回收物、其它垃圾进行分类。各单位、住宅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可根据区域内再生资源体系发展程度,对可回收物等垃圾统一细化分类。
  (三)推动源头减量
  开展快递行业产品包装回收处置试点工作,采取押金返还、以旧换新等措施,倡导商品包装物减量,避免商品过度包装;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推行旅游、住宿行业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试点工作;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推行“净菜半净菜进城”,倡导“光盘行动”。
  (四)分类投放 
  结合实际,设置统一规范、标识清晰、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住宅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要公开公示辖区内各类垃圾细分目录、投放频次、投放地点、投放时间,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台账。充实基层管理力量,发挥“一格三长四员”作用(一格:社区网格;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四员: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加强对居民日常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和指导。严禁将有害垃圾混入其它各类生活垃圾。
  (五)分类收集 
  按分类标准合理投放分类垃圾桶,保持容器干净整洁。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与上门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生活垃圾不落地”。因地制宜对现有收集站实施“桶改房”和收集计量化改造,实现对分类垃圾的暂存、称重、减量等功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按照便利、安全的原则,独立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和临时贮存场所,并建立健全统计管理制度。厨余垃圾采取单独收集方式,实现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效分开,鼓励使用智能收集设备,增强可回收物投放、交售的便捷性。
  (六)分类运输
  (1)有害垃圾:按照交通运输部门要求,确定有资质的运输企业,设置专用车辆,专门从事城区有害垃圾运输工作,对城区有害垃圾进行统一运输。
  (2)可回收物:按照商务部门要求,由废旧品回收站、回收公司负责统一运输。
  (3)厨余垃圾:由指定部门、企业使用专用车辆统一收集、运输,运送至池北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4)其它垃圾:由指定部门、企业运送至生活垃圾焚烧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建立健全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各类生活垃圾转运系统,按照区域内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新建转运站和升级改造老旧转运站,配齐喷涂统一规范标识、密封性好的分类运输车辆,实现分类直运、封闭转运,杜绝装车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和避免二次污染,做到日产日清。集中暂存后的有害垃圾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收运和处理。厨余垃圾由专用车辆统一收集、运输,形成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运输系统。
  (七)分类处理
  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加快推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活垃圾焚烧建设项目,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优化池北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运行和管理工作,加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中的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全过程污染控制,确保安全处置。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示范引领
  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扩大到其它团体组织、经营场所和相关企业,形成党政机关带头示范、全社会普遍参与的良好局面。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和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逐步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覆盖范围和水平。
  (二)强化组织领导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党工委负总责,各区、教育、经发、生态环境、商务、市场监管、工会、文明办、团委、妇联、机管中心等主管部门抓落实的原则。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区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组织机构和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制订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清单,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建立健全管委会、区、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责任清单,层层抓好落实。
  (三)推进协同联动
  各区、各部门单位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基层、深入群众,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四)引导群众普遍参与
  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单位力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将居民分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有效引导和促进居民科学分类。积极倡导集约、节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培养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五)营造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通过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志愿者组织,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定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简报,采取入户宣传、媒体报道等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鼓励产品生产、实体销售、快递、外卖和资源回收等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培训,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短片、公益广告、指导手册等,通过简报、电视、网络、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官方网站,成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权威平台和宣传发动机;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纳入素质教育课程;发动环保志愿者与社会各阶层进入社区、进入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六)夯实学校教育基础
  教科局要以青少年为重点,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大平台,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将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融入家庭,融入社区。加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互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培养一代新人”的效果。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社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
  (七)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财政局要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套建设经费、宣传教育经费等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建立管委会财政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积极争取省住建厅奖补资金,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奖补支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奖励鼓励。创新模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处理费应当专项用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套建设等,不得挪作他用。
  (八)强化监督考核
  建立完善管委会依法监管、第三方专业评价、社会全面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提高执法支队监管水平。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民意反映监督平台,开通投诉电话热线,适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加强群众监督。定期报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落实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的通报批评,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大对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纳入各类创建活动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考核和追责问责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