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8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8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现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吉政办发〔2022〕18号)文件要求,2022年10月20日,长白山管委会民政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向各区党委、管委会,组织部等21个责任单位和部门征求了意见。2022年12月1日,民政局根据各责任单位报送的重点任务台账内容再次细化和修改了《实施方案》并第二次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2022年12月29日,《实施方案》经长白山管委会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方案的指导思想;第二部分阐述方案的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从“健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切实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5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减负增效等几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三、特色亮点
  《实施方案》指标设定既严格对标国家、省上位规划要求,又结合长白山管委会实际情况。重点任务安排在与省规划相衔接的基础上更加具体化,增加了相关责任单位细化、实化后的重点任务举措。《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全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二是突出以民为本。坚持为民、便民、安民服务一体化推进,深化民生领域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多样化需求。三是突出共建共治共享。以健全城乡社区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机制为着力点,推动完善多方参与的社区服务格局。四是突出服务实效。围绕健全服务机制、加强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补齐社区服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