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层卫生加快发展,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有力。“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使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信息化、智能化的迅速发展,为优化医疗卫生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新条件,也为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带来新机遇。全区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健康服务供给提出新需求。当前,我们还面临着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短板和弱项凸显的问题。通过认真总结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理性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编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意义重大。
  二、制定依据
  为推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满足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根据《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吉林2030”规划纲要》要求,参照《吉林省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是建设健康长白山的指导性文件。
  三、制定过程
  成立由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领导架构和推进机制,强化与我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衔接。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局党委会议讨论,向全区29个部门单位、局属各科室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后,报请省卫健委审核,并经长白山管委会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健康长白山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立与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发挥,长白山中医药在健康旅游、康养旅游中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人人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左右,人均预期寿命同比提高,为推进长白山高质量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五、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聚焦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织牢健康安全防护网。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提高“四早”能力,健全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二是聚焦全方位健康影响因素,推进健康长白山建设。建立健全健康长白山推进机制,树立健康生活观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加强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治理,加强健康因素管理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是聚焦全人群健康,保障全周期健康服务。优化生育服务与保障,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妇幼健康保障工作能力,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促进老年人健康,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确保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四是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有关部门联合创新,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五是聚焦全民健康共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管理。六是聚焦传承与创新深度融合,促进中医药持续发展。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提高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中药质量保障。七是聚焦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做优做强健康产业。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和谐发展,培育发展健康旅游业,推动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八是聚焦卫生健康要素供给,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强化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等宣传普及。
  六、保障机制
  明确了健全支撑与保障的措施,建立完善实施机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监测评估、宣传倡导,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