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5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3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5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3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32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医保局制定的《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22〕16号)精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下统称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切实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不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影响基本生活,同时避免过度保障。
  二、明确医疗救助对象范围
  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长白山管委会辖区内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根据救助对象类别实施分类救助。
  一类人员:特困人员。
  二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以下称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
  三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下称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
  四类人员:不符合上述3类人员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以下称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按照省里规定执行。
  具有多重身份的救助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实施救助。对统筹区内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属于上述救助对象的,按相应类别给予救助。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过渡期(以下简称过渡期)内,对脱贫人口按照吉林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三、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
  (一)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困难群众依法参加基本医保,按规定享有三重制度保障权益。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政策,对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群众给予分类资助。其中,一类人员给予全额资助;二类人员给予定额资助。过渡期内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参照低保对象给予同等定额资助。定额资助标准按照全省统一设定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的一定比例执行。适应人口流动和参保需求变化,灵活调整救助对象参保缴费方式,确保其及时参保、应保尽保。
  (二)促进三重制度互补衔接。发挥基本医保主体保障功能,严格执行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和标准,实施公平适度保障;增强大病保险减负功能,过渡期内对一类人员、二类人员实施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发挥补充保障作用;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按照“先保险后救助”的原则,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救助对象按规定实施救助,合力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四、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基础
  (三)明确救助费用保障范围。医疗救助用于保障困难群众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需求。救助费用主要覆盖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费用。由医疗救助基金支付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原则上应符合国家有关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规定。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按规定纳入救助保障。除国家、省另有明确规定外,各县(市、区)不得自行制定或用变通的方法擅自扩大医疗救助费用保障范围。
  (四)合理确定基本救助水平。住院救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一类人员按100%比例救助,二类人员按70%比例救助,一类、二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线;三类人员按40%比例救助,起付标准为2000元;四类人员按30%比例救助,起付标准为5000元。起付线按全年累计计算。一类人员年度救助限额为3万元;二类人员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三类、四类人员年度救助限额为1万元。孤儿参照特困人员给予同等住院救助待遇。
  救助对象中的14周岁(含)以下儿童,住院救助比例上浮10%。
  (五)统筹完善托底保障措施。
  1.门诊慢性病救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一类人员按照100%比例救助,二类人员按照50%比例救助,一类和二类人员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800元。对三类、四类人员暂不实行救助。孤儿参照特困人员给予同等门诊慢性病救助待遇。
  2.门诊特殊疾病救助。特殊疾病救助与特药救助:救助标准参照相应类别救助对象住院救助标准执行,与住院救助共用年度救助限额。孤儿参照特困人员门诊特殊疾病及特药救助待遇。
  3.倾斜救助。对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的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给予倾斜救助。
  (1)特殊疾病倾斜救助。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尿毒症、肺结核、麻风病、慢粒细胞白血病、不能切除或发生转移的胃肠道恶性间质瘤6种疾病。
  (2)对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的一、二类救助人员,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达到年度救助限额后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一类人员给予每人每年一次性支付3000元倾斜救助(不足3000元的据实倾斜救助);二类人员给予每人每年一次性支付2000元倾斜救助(不足2000元的据实倾斜救助)。倾斜救助不计入年度救助限额。
  (3)对脱贫人口倾斜救助按照吉林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托底救助政策标准执行。
  五、建立医疗救助长效机制
  (六)强化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核查比对,实施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动态管理。分类健全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双预警机制,结合实际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个人年度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重点监测、及时预警,协同做好风险研判和处置。管委会医保部门定期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预警监测数据推送同级民政局、农业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并根据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反馈的身份认定情况,分类跟进落实三重制度。
  (七)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经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救助对象信息,要及时推送至医保部门,由医保部门按规定实施救助。畅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申请渠道,增强救助时效性。对认定为一类、二类、三类人员的,纳入“一站式”结算,直接获得医疗救助。全面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对四类人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通过依申请方式实行救助。
  (八)规范经办管理服务。
  1.加快推进一体化经办。细化完善救助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医疗救助经办管理服务规程,做好救助对象信息共享互认、资助参保、待遇给付等经办服务。推动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提高结算服务便利性。
  2.提高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救助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按规定做好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费用结算。按照安全有效、经济适宜、救助基本的原则,引导医疗救助对象和定点医疗机构优先选择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医用耗材和诊疗项目,严控不合理费用支出。加强对救助对象就医行为的引导,积极推行基层首诊,规范转诊,促进合理就医。经基层首诊转诊的一类、二类人员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做好异地安置和异地转诊救助对象登记备案、就医结算,按规定转诊的救助对象,执行户籍地所在统筹地区救助标准,未按规定转诊的救助对象,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原则上不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六、强化组织保障
  (九)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重特大疾病保障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待遇落实、群众得实惠。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十)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制度政策及经办服务统筹协调。医疗保障部门统筹推进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和管理工作,落实好医疗保障政策。民政部门做好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救助对象认定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和相关信息共享,支持慈善救助发展。财政部门要按规定做好资金支持。卫生健康部门强化对医疗机构的行业管理,规范诊疗路径,促进分级诊疗。税务部门做好基本医保保费征缴相关工作。乡村振兴部门做好返贫致贫人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和信息共享。工会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和罹患大病困难职工帮扶。
  (十一)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加强医保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动医疗救助经办服务下沉,将医疗救助经办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建设医保基层服务示范点,实现医保政务服务各区、村(社区)全覆盖,提高医疗救助经办管理服务可及性。鼓励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进驻政务服务综合大厅,方便群众“一站式”联办。加强基层医疗保障经办队伍建设,统筹医疗保障公共服务需求和服务能力配置,做好相应保障。加强医疗救助政策和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打造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基层经办队伍。
  本方案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