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3
分  类: 规范性文件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3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873 分  类: 规范性文件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3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30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住建局制定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保障商品房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我区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其商品房预售资金的存入、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将其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预售给买受人,由买受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其他形式的全部预购房款。
  第四条  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以下简称住建局)负责我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长白山管委会住建局房产科(以下简称房产科)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一)负责预售资金的存入、使用等日常管理工作;
  (二)负责组织住建局与开发企业和监管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以下简称“监管协议”);
  (三)负责检查商品房预售资金存入及使用的情况;
  (四)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的其他有关工作。
  第五条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期限,自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日起,至房屋初始登记之日止。
  第六条  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应当确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银行。开发企业应当按照一个预售许可申请对应一个账户的原则,在监管银行设立专用账户(以下简称监管账户),并与住建局、监管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第七条  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应当在预售方案中明确预售资金监管的以下事项: 
  (一)项目工程建设费用;
  (二)项目用款计划;
  (三)选定的监管银行,并提交商品房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四)监管账户名称、账号; 
  (五)涉及的其他情况。 
  第八条  住建局在公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当将监管账户一并公布。
  第九条  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将监管账户在商品房销售场所予以公示。
  第十条  买受人在购买预售商品房时,应当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依据买受人提供的监管银行收款凭证为其出具购房票据。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
  第十一条  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用于该商品房项目的工程建设。
  第十二条  开发企业应当按照该商品房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分期申请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
  (一)取得《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的,可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30%;
  (二)建成层数达到规划设计总层数一半的,可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50%;
  (三)达到主体结构封顶的,可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80%;
  (四)达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提交其证明文件,可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90%;
  (五)预售商品房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可使用全部商品房预售监管剩余资金和利息。
  第十三条  开发企业申请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时,应当向房产科提交下列证明材料:
  (一)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申请;
  (二)《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
  (三)《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
  (四)监管节点证明文件:
  1. 建成层数达到规划设计总层数一半的,应当提交项目监理机构出具的工程建设进度施工完成证明;
  2. 主体结构封顶的,应当提交项目监理机构出具的工程主体(结构)验收证明;
  3. 通过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应当提交《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
  4. 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应当提交《不动产首次登记公告》。 
  第十四条  房产科自收到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出具同意使用证明,监管银行据此拨付。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准使用,并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五条  买受人与开发企业达成退房协议并已办理相关退房手续的,开发企业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向房产科申请解除退房房款部分的监管。房产科应当自收到解除退房房款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核实,并通知监管银行解除对该退房房款部分的监管。 
  第十六条  开发企业应当将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记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并定期向房产科备案。 
  第十七条  开发企业办理房屋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应当到房产科申请解除预售资金监管。房产科收到申请后,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应当于5个工作日内通知监管银行解除预售资金监管,并出具同意解除监管通知书,解除监管后的账户及剩余资金,由开发企业自行处理;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向开发企业出具不予解除监管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开发企业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由房产科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收回预售许可,暂停该开发企业在我区城市规划区内所有开发项目的商品房预售,将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公示。 
  第十九条  监管银行违反本办法规定或者违反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报银监会进行处置。
  第二十条  住建局及房产科工作人员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本办法由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