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06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21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106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21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21号
池北区、各相关部门单位:
  卫健局制定的《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工作实施方案
  为助力长白山旅游转型升级,促进长白山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打造长白山健康旅游名镇,将中医文化深植长白山,全力建设全民健康、生态宜居、全国一流的健康生态养生目的地,尽早实现“一心一体、长白论坛、世界名片;一带一路、中医论道、全球健康”的目标,决定举办“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第九届)。根据吉林省中医药学会《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策划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卫生健康局、天津红日康仁堂药品销售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
  二、论坛名称
  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
  三、论坛主题
  传承中医药 促进大健康
  四、拟定活动时间及日程安排
  长白山池北区论坛活动(2022年8月19日—21日)
  本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以及“第八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8月19日全天报到。报到地点:长白天地度假酒店
  (二)主论坛(2022年8月20日8:30—12:00)
  1. 开幕式:播放论坛MV;领导讲话;发布《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发展指数(2022)》;第八套科普图书《小故事小验方大作用》首发式;“长白山元气之旅”项目发布会。
  2. 主论坛:王琦院士(视频演讲)、南征国医大师等专家将莅临做主旨报告。
  3. 长白对话:邀请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各领域专家,围绕主题展开对话和交流。
  (三)各平行论坛(8月20日14:00—17:00)
  论坛1:长白山中医药健康旅游论坛
  论坛2:长白山医药产业论坛
  论坛3:全国医院院长(长白山)论坛
  论坛4:中和医派经方经药治未病长白山国际论坛
  (四)第八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
  1. 8名省级名中医义诊活动(8月20日14:00—16:00)
  2. 长白山健康产业及特色产品展会(8月20日—21日)
  (五)其他会议
  1. 论坛新闻发布会(8月19日14:00—15:30在池北区举办)
  2.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部分专业委员会成立(换届)大会(8月19日15:30—17:00)
  3. 调研考察活动(8月21日8:00—12:00)
  参观考察当地特色健康养生资源。
  五、会议模式及规模
  论坛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线上拟与光明网合作直播为主,以“三会”视频号直播为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长白山池北区论坛活动线下预计邀约200人,线上预计邀约400人。
  六、媒体支持
  拟邀约媒体45家:新华社、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光明网、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医药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长春晚报、城市晚报、央广网、中国网、中国吉林网、第一旅游网、吉和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通讯社、大公和文汇报、香港商报、国际在线、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喜马拉雅、华人头条、中国文旅之声、长白山电视台、长白山电台、长白山V、长白山网站、长白山周刊、吉林电视台网台。
  七、本届论坛亮点
  (一)专家阵容强大。本届论坛将邀请到王琦院士、南征国医大师等多位国家级专家学者莅临论坛并进行演讲。
  (二)涵盖领域广泛。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中医药行业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等,大健康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及全国社会组织从业代表等多方面的嘉宾将参加论坛,共同为振兴中医药事业、引领大健康产业建言献策。
  (三)行业产业结合。本届论坛重点聚焦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面向全球发布“长白山元气之旅”项目,向世界推介中医药健康旅游。此外,还将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侯胜田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发展指数(2022)》,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四年在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上进行首发。
  (四)惠民持续深入。出版第八套科普图书《小故事小验方大作用》,并在论坛开幕式上进行首发,让民众更深入和直接地了解、使用中医小验方,让百姓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从而学会自我调理、提高健康能力。论坛期间还将继续举办第八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组织省级中医专家来到池北区,为基层百姓进行义诊。
  (五)线上线下结合。本届论坛将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除了依托国家级媒体平台进行视频在线直播、开展论坛照片直播外,还开创性地引入视频号直播,进一步扩大论坛影响力。
  八、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次论坛的组织领导,确保论坛有序进行,成立“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筹备委员会。成员如下:
  主 任:李南哲 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副主任:肖 英 卫健局局长
      朱桂祯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
  成 员:冯 珉 池北区党委书记、区长
      张鹏宇 办公室主任
      孟凡迎 宣传部部长
      李忠法 统战部部长
      耿德勇 旅游文体局局长
      崔显凯 财政局局长
      金星灿 商务局局长
      董万存 公安局局长
      于俊生 市场监管局局长
      徐鹏程 消防支队支队长
      王 洁 机管中心主任
      梁丽琴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李 扬 信息中心主任
      张金宝 长白山集团董事长
      王 昆 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静静 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
  管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组、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组、安全保卫组、接待保障组、资金保障组、公共事务组,共同做好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肖 英
  成员单位:卫健局、办公室、统战部、商务局、省中医药学会。
  工作职责:
  1. 卫健局负责邀请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参加论坛活动;负责活动方案的制订及任务分解落实;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调度;负责组织10名工作人员配合会务服务;
  2. 办公室负责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论坛活动;负责协调管委会领导参加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会见、宴请等活动,落实会见、宴请的地点、时间等;
  3. 办公室、省中医药学会负责领导致辞及讲话材料的准备;
  4. 商务局负责同与会企业家洽谈对接;
  5. 统战部负责协调长白山商会在酒店组织长白山土特产品展示、销售;
  6. 省中医药学会负责会议现场的组织和布置;负责活动期间的摄影、摄像,并收集整理归档,备份给卫健局。
  (二)宣传组
  组  长:孟凡迎
  成员单位: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省中医药学会。
  工作职责:
  1. 宣传部负责本地媒体的邀请、对接;负责审定、发布新闻稿件;
  2. 融媒体中心负责安排参会记者的新闻采访及报道;
  3. 省中医药学会负责邀约媒体,以及会后的宣传工作,在家国级、省级相关媒体上发布论坛报道稿。
  (三)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组
  组  长:肖 英
  成员单位:卫健局、省中医药学会。
  工作职责:
  1. 卫健局负责指导会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论坛期间医疗保障及紧急救援;
  2. 省中医药学会负责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界定参会人员范围,原则上近7天内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不得参会;
  3. 省中医药学会负责安排专人落实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
  (四)接待保障组
  组  长:王 洁
  成员单位:宣传部、旅游文体局、机管中心、长白山集团、股份公司、省中医药学会。
  工作职责:
  1. 机管中心、股份公司负责安排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接送站车辆;负责安排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的市内车辆交通,具体信息由卫健局协调省中医药学会提供;
  2. 宣传部负责组织15名志愿者组成重点嘉宾接送站专班,负责重点嘉宾接送站,具体信息由卫健局协调省中医药学会提供;
  3. 省中医药学会负责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考察活动的行程安排;
  4. 长白山集团负责政府领导及专家考察长白山北景区活动;
  5. 旅游文体局安排易游旅行社在会场负责北景区自费参观考察的服务工作;负责设计小镇森工文化园、美人松公园、雕塑公园、空中廊桥等景点的参观考察路线。
  (五)公共事务组
  组  长:冯 珉
  成员单位:池北区、信息中心、长白山集团、股份公司。
  工作职责:
  1. 池北区负责池北区市容市貌整治,做好城区主干道、会场周边和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营造活动气氛;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做好供电、供水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工作;
  2. 信息中心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做好通讯保障工作;
  3. 长白山集团、股份公司负责景区环境卫生、标识指引、餐饮环境卫生等工作。
  (六)安全保卫组
  组  长:董万存、徐鹏程
  成员单位: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
  工作职责:
  1. 公安局负责做好8月19日—20日活动期间会议举办酒店安全、治安及维稳工作及活动现场的车辆停放、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负责活动期间全区社会治安工作;负责活动期间考察沿线安全工作。
  2. 消防支队负责会议举办酒店的消防安全工作;
  3. 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会议举办酒店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七)资金保障组
  组  长:崔显凯
  成员单位:财政局、卫健局。
  工作职责:
  负责活动资金的保障。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和相应预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活动筹备及相关工作。
  (三)严格执行节俭办事要求。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安排与会议无关的非公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