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887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函〔2022〕3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887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函〔2022〕3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函〔2022〕37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消防支队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7月18日
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安委〔2022〕2号)《吉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政办发〔2021〕46号)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长管办发〔2021〕7号),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管委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三个规划的战略指导作用,扎实推进重点目标任务,为实现长白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消防安全服务和更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经管委会同意,结合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增强战略定力,强化法治思维,突出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长白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消防法治化进程稳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信息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区火灾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从根本上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依法治理,提升现代化消防治理水平。一是强化机构改革背景下的消防立法工作研究,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火灾事故调查规定》《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火灾统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契机,及时对长白山地区有关规定进行修订。二是针对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相关规定,促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法治建设。2022年提请管委会出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三是健全基层消防治理机构。结合实际,在全部社区(村)设立消防工作机构,派驻专兼职消防文员,推动各级消防救援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出台基层消防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每个社区(村)派驻1—2名消防专兼职人员。四是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管委会每年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安委会每年对各区消防工作实施考核。教科、民政、文旅、卫健、宗教、文物等部门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2025年,行业单位标准化管理示范建设达标率力争实现100%。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集中约谈、媒体曝光、联合惩戒力度,有效震慑消防违法行为。
  (二)坚持精准治理,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一是精准治理突出风险隐患。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中心任务,破解消防安全深层次问题,深入攻坚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棚户区、老旧小区整治等工作,持续推动重点任务有序实施、按期完成;重点突破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自建房改作人员密集场所、复杂隐患问题整改等工作,集中破题攻关,压实责任、推动解决。二是创新消防安全监管模式。在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上,2022年配合省消防总队完成消防执法系统与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双随机”平台对接,构建随机监管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一体的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到2025年,加强消防物联网技术等技防物防措施应用,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三是夯实消防安全防控基础。协调住建部门或乡村振兴办公室,完成每年度水改、电改、老旧小区改造等任务,配备简易消防设施,研究出台加强消防车通道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管理办法。
  (三)坚持统筹结合,提升消防力量建设水平。一是建强专业救援力量。依据辖区灾害事故特点,2022年底前,完善支队级地震、水域灾害救援专业队;配合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打造省级山岳(雪域、林海)救援专业队。二是建设航空消防力量。按照《“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要求,建设一批航空器起降场地,组建机降救援分队。2023年底前,按照“一城一点”原则,完成简易航空器起降场地适航条件评估,建立地理坐标点数据库。2024年底前,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组建1支不少于5人的机降分队。2025年底前,依托支队级培训基地,建设不少于3个具备夜航条件的起降点。加强无人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2022年,按照相关标准配齐无人机、挂载模块和辅助器材装备。2023年,无人机中队配备无人机运输车1台。2024年,无人机中队配备油电混合动力无人机1套。2025年,无人机中队配备外骨骼5套,并逐年完成装备更新迭代。四是补充接警调度力量。2022年底前,征召合同制消防员补充本地接警调度席位。2023年底前,完成支队级消防风险研判和统计专班建设。2025年底前,各级管委会组建专家辅助决策团队。
  (四)坚持战斗力标准,提升综合应急救援水平。一是建设现代化消防指挥中心。2022年6月底前,完成智能接处警及指挥系统建设,各区制定独立接警方案。二是加强基地化实战实训。2022年,依托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山岳救援和建筑倒塌、建筑构造破拆支撑、沟渠救助、受限空间救助、道路交通、地震灾害救援训练设施以及真火训练设施建设。2023年,完成全部模拟训练设施和实战训练基地建设。每年组织开展山岳、水域、地震以及灭火救援演练,开展“火焰蓝”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三是提升全域化应急通信水平。2022年,按要求配齐配强人员,按标准完成关键装备配备;配备5G多链路聚合路由器1部;现有卫星电话全部配齐全向天线;完成本级单兵图传、音视频布控球5G技术升级。2023年,配备卫星数据终端2套、车载与背负式5G多链路聚合路由器各1部;各区配备北斗有源终端1部、超轻型卫星便携站1套;消防救援站配备天通、铱星(或海事)卫星电话(含全向天线)各1部,完成单兵图传、音视频布控球5G技术升级;管委会完成融合通信系统部署。2024年,各区配备卫星数据终端1套,完成全部通信装备5G技术升级,对融合通信系统进行个性化开发。2025年,配备高适应性卫星通信装备1套。
  (五)坚持精准宣传,提升社会化消防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深化消防主题活动,聚焦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家庭,学校每年消防安全教育不少于1课时。2022年起,推广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平台和知消APP。2025年,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不低于50%。二是建设消防科普宣传阵地。2025年,推动每个区建成一个消防科普体验场馆或依托消防救援站建设定期开放的区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三是用好公共服务宣传资源。发挥社区活动中心、乡村党群服务中心等机构的社会服务功能,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依托城市公共资源和开放空间,建设消防主题公园,2025年,每个区至少建成或改造1个消防主题公园(广场)。四是构建消地融合媒体宣传矩阵。推动将消防全媒体宣传融入融媒体中心工作,共同打造消防宣传专题专栏,构建区域媒体融合矩阵。定期组织新闻单位召开消防宣传策划会,提升消防宣传覆盖面、影响力。
  (六)坚持固本拓新,提升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水平。一是科学布局消防救援站建设。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期间,结合长白山地区发展,同步建设消防救援站,并逐年补齐消防救援站建设历史欠账,消防支队需建设1个特勤消防站。二是扎实推进市政消防水源建设。按照国家和吉林省有关标准,2022年底前,市政消防水源和消防取水设施建有率不低于75%,2023年底前建有率不低于85%,2024年底前建有率不低于95%,2025年底前池北区不少于170个,池西区不少于110个,池南区不少于30个,建有率、完好率均达到100%。重点单位消防水池取水设施按标准应建尽建。三是全力推进消防救援装备现代化建设。按照“规划建装、实战配装、科技促装、标准立装、规范管装、科学用装”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和改进消防队伍装备建设。加强个人防护装备配备,2022—2024年,针对冬、夏季节区别采购高性能消防员灭火和抢险救援防护服装,逐步将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全部更新为2020款。力争所有一线指战员使用上新型消防员灭火防护服、灭火防护靴、消防头盔、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佩戴式照明灯具等防护装备。加强应急救援车辆配备,逐步完成2023年1辆泡沫消防车、1辆水罐消防车;2024年1辆宿营车、3辆水罐消防车;2025年2辆水罐消防车、1辆宣传消防车、1辆器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的采购目标。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器材装备建设。逐年配齐山岳救援、水域救援(雨雪冰冻)、地震救援等应急救援专业队器材装备,强化模范化储备和运输,提升应急机动能力。加强应急通信装备建设。力争2022—2024年通过三年时间配齐语音通信类、图像传输类、综合定位类等关键应急通信设备。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融合通信项目建设。
  (七)坚持联勤联动,提升现代化战勤保障水平。一是强化战勤综合保障。依据《“十四五”国家消防规划》和《消防救援队伍应急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纲要》,“十四五”期间,消防支队建设一个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市域分库,并配备20名战勤保障工作人员。积极争取经费和政策支持,实现3小时内将灭火及抢险救援装备投送作战前线的效能,并具备72小时全天候提供遂行作战保障的能力,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多点辐射、覆盖全区域的战勤保障体系,全面构建能满足跨区域联动的战勤保障网络;2022年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及验收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应急装备物资管理系统基础信息录入工作;2022—2023年,加强全地形、模块化运送装备配备。2023年力争完成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车辆、搬运器械配备。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训练设施建设。依据《消防训练基地建设标准》,推进消防支队培训(训练)基地训练设施建设。
  (八)坚持科技引领,提升消防信息化建设水平。一是结合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城市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建设,结合监督管理、历史火灾等内部信息,共享汇聚融合相关行业数据。二是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健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排查评估机制,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三是建立消防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消防信息化标准,建立科学、规范、实用的消防信息化标准体系,并将体系框架建设与应用贯穿信息化建设始终,以统一的标准来约束和规范工作,促进互联互通、无障碍互操作和信息顺畅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吉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贯彻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密切工作联系,加强责任传导,强化协同配合,推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确保实现规划中的各项任务目标。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区、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和《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消防经费保障办法,建立消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要根据《吉林省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吉政办发〔2021〕61号),加强资源统筹,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结合财政收支情况,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要将重大消防建设任务纳入本级政府项目库,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纳入相应经费渠道予以重点保障。要统筹资金使用,整合优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消防建设,拓宽多元投入保障渠道。
  (三)严格考核问效。要将《“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吉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中的年度重点任务列入管委会消防工作责任清单,把落实情况作为管委会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进行实地考核。“十四五”期末,管委会对消防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体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