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75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75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16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机管中心制订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和党工委、管委会对节约型机关创建的有关要求,经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各国有企业参照执行。制订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标
  通过本次节能专项行动,促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认识,健全完善日常节能降耗等相关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厉行节约行政成本,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在全区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内容及措施
  “一分双绿四节约”即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采购、办公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和用餐节约,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各项内容,有针对性做好日常节约。
  (一)生活垃圾分类。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所有办公室及楼内设置分类垃圾桶,严格做好基本日常分类;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对楼内保洁人员做好分类指导和监督要求,保证公共卫生区域分类准确,避免生活垃圾楼内外转运出现问题;单位内部成立督导员或志愿者队伍,对办公室及楼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常规性自查,并通报自查结果;设有独立食堂的办公楼,要明确专人清理餐厨垃圾,投弃过程不得混入餐盒、废餐具、饮料瓶罐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物;餐盒供餐期间,要做到“餐”“盒”分类投弃。
  (二)绿色出行。充分利用区内慢行系统功能,公职人员带头践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带动家属和朋友外出时优先选择步行或骑车;公务出车要事先做好规划,合理安排用车时间,多人同行尽量共乘一车;凡公共交通通达的市州(县区),原则上一律不派公务用车随行;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科学核定单车燃油消耗定额。
  (三)绿色采购。要以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为采购优先级,以是否有“中国节能认证”“中国环境标志”“国家节水标志”和“循环再生标志”为认定标准;办公用品采购要注重物品的复用性,尽量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采购和使用,禁止采购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更新公务用车应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四)办公节约。各公共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请购审批,本着节约的原则配发和使用办公用品,倡导使用再生纸和再生耗材,由“使用丢弃”向“使用回收”转变,减少不必要的消耗;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严格执行双面打印,注重复印纸再利用,各类回执一律采用扫描电邮方式,多途径减少纸张使用;正确操作和精心维护打印机、传真机、计算机等办公设备,节省耗材,延长其使用寿命;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对有使用价值的废旧物资,提倡继续利用。经发局、财政局、机管中心适时出台办公耗材使用指导意见。
  (五)用电节约。要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达100%,日常办公充分采用自然光照,杜绝非必要照明,做到人走灯灭;公共走廊、楼梯照明灯要安装自动控制和分路式开关,防止有“白昼灯”和“长明灯”现象;夏季室内空调停止使用,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多用自然通风,减少空调耗能;下班时将办公室内一切无必要的用电设备断电,包括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碎纸机、电脑显示器和路由器等易忽视的耗能设备;个别以电供暖部门(单位)合理调整采暖温度,下班及时断电,杜绝能耗空放。
  (六)用水节约。要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型龙头及卫生洁具,加快淘汰老旧用水设备,坚决避免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发生;用水要适度,水龙头轻开轻关,以免损坏,用水后确认龙头是否完全关闭;卫生间抽水箱可放置满瓶矿泉水,减少如厕冲水量;办公室里喝不完的饮用水不要直接倒弃,可用于浇花或卫生清洁;节约绿化用水,尽可能使用雨水和再生水,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
  (七)用餐节约。要大力践行光盘行动,牢固树立“光盘高尚、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食堂就餐坚持按量按份取餐,杜绝餐食浪费;要适量取用餐巾纸,两张为宜,禁止反复抽取,用后需投入指定容器内;以“宣传节约”为荣,提醒身边同事少量多取,吃完为止,吃饱为好,争做节约粮食的宣传员。
  三、步骤及要求
  (一)广泛发动(6月份)。各部门(单位)立即组织宣传发动,将行动方案传达至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掌握方法,有序做好行动的具体安排。
  (二)组织实施(6—12月份)。各部门(单位)按照方案内容全方位实行日常节能措施,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列出任务清单,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单位)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管理岗位,建立完善节能、节水、绿色消费、生活垃圾分类、节能监管等用能管理长效机制并执行到位。二是按照“应配尽配”的原则,对进出本单位的各类能源资源(水、电、煤气、天然气等)加装计量装置,避免计量缺漏。三是由专人负责,每月做好各项能源资源消费的电子台账记录,严格做到账面与票据相符,按季度汇总数据并于本部门(单位)贴墙公示。四是抓好宣传交流,利用微信、网站、简报等渠道和载体,大力传播节能措施,推动节能效果整体提升。
  (三)总结分析(12月份)。各部门(单位)汇总各季度台账数据,按要求认真填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同时形成本部门(单位)能耗分析报告,对能耗数据变化如实做出原因分析,总结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
  (四)成效评价(2023年初)。参照《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公共机构“十四五”期间节能任务指标分解表》,机管中心通过能耗统计系统核查各机关事业单位能耗数据是否达到2022年节约目标,并结合日常督查情况,对节能行动实施成效做出评价。(2022年节约目标:以2020年各项能耗为基数,到2022年底分别完成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人均用水量下降2.4%。)
  (五)长期坚持。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树立人人讲环保、处处有节约的观念,在节能行动中做到互相监督,共同进步,持之以恒把环保、节约贯穿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将行动内容固化为长期坚守的行为准则。
  四、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管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节能行动方案的制订、组织实施和核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管中心。各机关事业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抓好本部门(单位)的节能专项行动。
  (二)明确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本次节能行动的主要内容及要求,组织各部门(单位)按步骤开展具体工作。各部门(单位)作为行动责任主体,要提高站位,积极响应,严格落实节能行动内容,确保实现行动目标。纪检监察工委、组织部、经发局、财政局、机管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共同推进节能专项行动。
  (三)强化结果运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节能成效进行考核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节能成效。成效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单位),经管委会同意,由财政部门削减下一年度公用经费。
  附件:“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南哲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副组长:国智勇 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
      钟 山 组织部部长
      黄云龙 经发局局长
      崔显凯 财政局局长
      王 洁 机管中心主任
  成 员:张鹏宇 办公室主任
      孟凡迎 宣传部部长
      李忠法 统战部部长
      周大勇 政法委副书记
      代秀波 巡察办主任
      耿德勇 旅游文体局局长
      王常光 教科局局长
      陈兆双 民政局局长
      邱敦武 人社局局长
      董树岭 规划资源局局长
      王 楠 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 硕 住建局局长
      刘景辉 交通局局长
      郭 辉 农业水利局局长
      金星灿 商务局局长
      肖 英 卫健局局长
      许 燮 退役军人局局长
      贾东朝 应急局局长
      姜志波 审计局局长
      陈冰函 政数局局长
      董万存 公安局局长
      刘寅生 对外协作办主任
      韩大伟 税务局局长
      于俊生 市场监管局局长
      许美仙 社保局局长
      王学锋 司法局局长
      王利斌 检察室主任
      金春荣 气象局副局长
      刘天宇 海关关长
      徐连翔 保护中心主任
      李 鸿 行政中心副主任
      刘立涛 执法支队支队长
      朴剑珲 科学院院长
      杨荣臻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主任
      梁丽琴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朱文龙 长办主任
      于吉鹏 北办主任
      徐连刚 矿泉水保护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管中心。
  主 任:翟政强 机管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张学华 党工委巡察二组副组长
      张峻铭 组织部副部长
      孙运斌 经发局副局长
      孙佩峰 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闵 捷 纪检监察工委廉政教育中心副主任
      祖维忠 机关党委机关党建科副科长
      高化东 经发局投资科副科长
      张晓明 财政局预算科科长
      祁 锐 机管中心节能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