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711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711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14号
各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中、省直部门和单位:
  宣传部制定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
  按照“一统领、六强化”总体工作部署,为全面提升我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文化立山、生态护山、旅游兴山、产业强山”总要求,切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区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挥文化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通过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辖区百姓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助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凝心聚力、崇德至善的长白山,建设升级版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二、发展目标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传承中华传统道德和国学经典,弘扬长白山地区沉淀悠久的热爱自然、互助相持、淳朴善良的民俗民风,大力宣扬好人好事,公开曝光和严厉打击丑恶现象,加强长白山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谐的社会秩序、优质的公共服务、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生态、魅力、宜居、幸福、文明、美丽的长白山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1.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阵地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池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池西区、池南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基本建设,并投入使用。整合盘活各类文化资源,服务辖区群众文化需求,每月及时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奉献社会、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行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独特作用。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2. 发挥“道德讲堂”“国学讲堂”功能,传承中华传统道德和优秀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建设水平。各区、各部门单位通过“道德讲堂”普及道德理念、宣讲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充分发挥“国学讲堂”的宣传教育作用,推动国学经典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各部门单位每年组织两次国学经典讲座;各区每月组织一次国学经典讲座,用贴近群众、灵活多样的形式让百姓感受国学经典的熏陶。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3. 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民俗馆等功能价值,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经营性文化设施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向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加强村(社区)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积极打造长白山自然博物馆、火山监测站等一批校外德育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三个区、旅游文体局、教科局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4. 抓好重大节庆日活动,用家国情怀鼓舞人、教育人。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好学雷锋活动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全省志愿服务日等固定宣传日、“五四”“七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庆祝活动。突出培育家国情怀,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5. 抓好“长白山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每季度组织“长白山好人”“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好人好事,聚焦身边感动,褒奖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能量。广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巡讲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长白山新时代“好邻居”“老有所为”“好少年”“好网民”等典型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民道德素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切实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6. 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在全区现有的83支志愿服务队和3881名志愿者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培育“保护中华秋沙鸭·灰雁志愿者在行动”等优秀志愿品牌工程,推动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幸福长白山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抓好社区(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开展孝老敬老、文化服务、移风易俗、应急救援等活动,倡导家庭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风尚。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7. 实施新时代文化墙建设,规范清理盘活公共资源传播正能量。进一步规范辖区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清理拆换陈旧公共宣传版面及内容。充分利用辖区闲置的院墙、楼道、围挡等,建设长白山特色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宣传内容,展现新时代文化成果,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文化熏陶、接受无处不在的正能量,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注入内生动力。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三个区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8. 深挖长白山红色资源内蕴和动能,赓续红色血脉。按照省委“三地三摇篮”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提炼“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涵,深入指导老黑河遗址纪念馆建设项目,使其成为全景展示东北抗联十四年历程的综合性纪念设施。全力配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伟大事迹电影《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等影视剧在长白山的拍摄工作。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池南区、长白山集团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31日
  9. 抓实统战群团典型引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做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状)和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引领统战群团领域为长白山的发展贡献力量。
  牵头部门:统战部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10. 立足全区发展实际,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达标提质行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打造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精彩夜长白山”消夏演出季、书香长白山阅读季、“送欢乐下基层”“送祝福下基层”等文化惠民品牌。广泛组织开展音乐、舞蹈、摄影、书法、创意设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全面展示我区文化发展成果。精心组织文化大院和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培养和培训一批草根能人和草根明星,鼓励他们在百姓身边开展更多的自发性文化活动。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局
  责任部门:三个区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11. 持续推进“明德知礼工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化拓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好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系列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区各学校每年组织开展1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牵头部门:教科局
  责任部门:辖区各学校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12. 创新乡村治理载体,积极培育淳朴民风。指导各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家风家训文化精髓提炼融入村规民约中。建强村民议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和好人文化,使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成为全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推动力。
  牵头部门:民政局
  责任部门:三个区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13.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宣传诚信文化。持续深入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大力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组织开展“文明长白山—擦亮行业窗口行动”,持续推进诚信窗口、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店等主题示范活动。将信用文化教育纳入教育和培训体系中,弘扬诚信文化,将讲诚信、重信用、守规则的要求体现到文明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中,引导居民将诚信价值观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牵头部门:政数局
  责任部门:各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志宏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孟凡迎 宣传部部长
      李忠法 统战部部长
      耿德勇 旅游文体局局长
      王常光 教科局局长
      陈兆双 民政局局长
      陈冰函 政数局局长
  成 员:冯 珉 池北区党委书记、区长
      赵兴利 池西区党委书记、区长
      曹树清 池南区党委书记、区长
      张鹏宇 办公室主任
      钟 山 组织部部长
      沈 婷 宣传部副部长
      周大勇 政法委副书记
      黄云龙 经发局局长
      崔显凯 财政局局长
      邱敦武 人社局局长
      董树岭 规划资源局局长
      王 楠 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 硕 住建局局长
      刘景辉 交通局局长
      郭 辉 农业水利局局长
      金星灿 商务局局长
      肖 英 卫健局局长
      贾东朝 应急局局长
      姜志波 审计局局长
      孔庆军 地震局局长
      董万存 公安局局长
      韩大伟 税务局局长
      于俊生 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学锋 司法局局长
      刘天宇 海关关长
      徐连翔 保护中心主任
      李 鸿 行政中心副主任
      王 洁 机管中心主任
      朴剑珲 科学院院长
      刘立涛 执法支队支队长
      杨荣臻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主任
      梁丽琴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张金宝 长白山集团董事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科(联系电话:0433—5710041),办公室主任由宣传部部长孟凡迎兼任。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专题会商机制、月调度季通报机制,谋划、研究、协调、通报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文化赋能社会管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推进措施

完成时限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1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阵地功能

池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池西区、池南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基本建设,并投入使用。整合盘活各类文化资源,服务辖区群众文化需求,每月及时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奉献社会、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行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独特作用。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

2

发挥“道德讲堂”“国学讲堂”功能,传承中华传统道德和优秀文化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建设水平。全区各部门单位通过“道德讲堂”普及道德理念、宣讲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充分发挥“国学讲堂”的宣传教育作用,推动国学经典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各部门单位每年组织两次国学经典讲座;各区每月组织一次国学经典讲座,用贴近群众、灵活多样的形式让百姓感受国学经典的熏陶。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

3

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民俗馆等功能价值,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经营性文化设施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向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加强村(社区)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积极打造长白山自然博物馆、火山监测站等一批校外德育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三个区

旅游文体局

教科局

4

抓好重大节庆日活动,用家国情怀鼓舞人教育人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好学雷锋活动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全省志愿服务日等固定宣传日,“五四”“七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庆祝活动。突出培育家国情怀,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

5

抓好“长白山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

每季度组织“长白山好人”“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好人好事,聚焦身边感动,褒奖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能量。广泛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巡讲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长白山新时代“好邻居”“老有所为”“好少年”“好网民”等典型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民道德素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切实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

6

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在全区现有的83支志愿服务队和3881名志愿者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培育“保护中华秋沙鸭·灰雁志愿者在行动”等优秀志愿品牌工程,推动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幸福长白山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抓好社区(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开展孝老敬老、文化服务、移风易俗、应急救援等活动,倡导家庭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风尚。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

7

实施新时代文化墙建设,规范清理盘活公共资源传播正能量

进一步规范辖区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清理拆换陈旧公共宣传版面及内容。充分利用辖区闲置的院墙、楼道、围挡等,建设长白山特色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宣传内容,展现新时代文化成果,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文化熏陶、接受无处不在的正能量,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注入内生动力。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三个区

8

深挖长白山红色资源内蕴和动能,赓续红色血脉

按照省委“三地三摇篮”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提炼“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涵,深入指导老黑河遗址纪念馆建设项目,使其成为全景展示东北抗联十四年历程的综合性纪念设施。全力配合全景式呈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伟大事迹电影《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等影视剧在长白山的拍摄。

2023年12月31日

宣传部

池南区

长白山集团

9

抓实统战群团典型引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做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状)和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引领统战群团领域为长白山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12月31日

统战部

各区、各部门单位

10

立足全区发展实际,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

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达标提质行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打造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精彩夜长白山”消夏演出季、书香长白山阅读季、“送欢乐下基层”“送祝福下基层”等文化惠民品牌。广泛组织开展音乐、舞蹈、摄影、书法、创意设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全面展示我区文化发展成果。精心组织文化大院和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培养和培训一批草根能人和草根明星,鼓励他们在百姓身边开展更多的自发性文化活动。

2023年12月31日

旅游文体局

三个区

11

持续推进“明德知礼工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深化拓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好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系列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区各学校每年组织开展1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2023年12月31日

教科局

辖区各学校

12

创新乡村治理载体,积极培育淳朴民风

指导各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家风家训文化精髓提炼融入村规民约。建强村民议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和好人文化,使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成为全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推动力。

2023年12月31日

民政局

三个区

13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宣传诚信文化

持续深入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大力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组织开展“文明长白山——擦亮行业窗口行动”,持续推进诚信窗口、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店等主题示范活动。将信用文化教育纳入教育和培训体系中,弘扬诚信文化,将讲诚信、重信用、守规则的要求体现到文明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引导居民将诚信价值观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3年12月31日

政数局

各区、各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