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67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67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13号
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
  旅游文体局制定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实施方案
  为加快长白山旅游转型升级,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发展,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文化立山、生态护山、旅游兴山、产业强山”总体要求,以“建设升级版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为统领,按照“生态旅游化、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思路,重点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供给,打造更具创新体验和消费选择的旅游业态。
  二、重要意义
  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发展,是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长白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低层次单一型旅游向高层次复合体验型旅游转变、季节性旅游向四季旅游转变、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进一步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发展目标
  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善和提升长白山旅游全产业链供给。新增(升级)七大领域百个业态。
  1. 新增(升级)网红旅游景点(新发掘旅游景观、美术摄影采风取景地等)10处、网红旅游产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研学科普、参赛观赛、红色教育、爱情打卡等)10个;
  2. 新增(升级)网红旅游街区(文化和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3个、新增(升级)网红文化地标(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纪念馆、写生基地等)10个、网红文旅娱乐新体验(飞跃长白山等)3处;
  3. 新增(升级)网红餐饮场所10处、网红住宿场所(旅游民宿、自驾房车营地等)5处;
  4. 新增(升级)网红购物场所(“长白山礼物”旗舰店和特许经营店、其他网红购物品牌商家等)10处、推出爆款旅游商品(单品)10个;
  5. 新增(升级)世界级文化旅游开放平台3个、长白山品牌节庆赛事活动5个;
  6. 新增(升级)网红展演剧目3个、网红文艺作品(长白山题材的歌曲、故事、诗词、绘画、书法、摄影等)10个、中美协等国字号基地2个;
  7. 新增(升级)内部交通接驳专车专线5条、网红交通方式(旅游小火车、水上游轮等)3个、交通旅游服务设施5处。
  四、工作任务
  (一)提质扩容景区景点
  按照体验为王的思路,在巩固提升长白山景区、二道白河名镇景区、讷殷古城景区、老黑河等景区的业态供给基础上,围绕“长相守 到白头”等长白山旅游文化核心,发掘网红打卡、美术(摄影)采风等新的旅游场景、环境、路线。发挥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作用,整合大长白山地区旅游资源,研发差异性旅游产品,构建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景区景点体系。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局
  配合部门:三个区、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
  (二)科学布局消费场景
  以中心城镇、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景点为原点,建设文化消费圈(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纪念馆、写生基地等)、旅游购物圈、餐饮美食圈、演艺娱乐圈、健身运动圈,精心打造白天上山看景、晚上小镇休闲的全域全时旅游业态。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开发夜间滑雪、夜间温泉、夜间娱乐、夜间骑行等业态,与白天的旅游内容取长补短,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牵头部门:三个区
  配合部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
  (三)改造提升餐饮住宿
  依托长白山特色资源,主打朝鲜族特色、长白山人参养生、长白山山野菜等特色美食,举办“百村百碗农家菜”“长白山最受欢迎餐厅”等评选活动,邀请“舌尖上的中国”等品牌栏目走进长白山,增加美食制作表演、游客体验参与等活动。推动完善度假酒店、特色民宿、自驾房车露营地等中高端住宿业态,重点建设朝鲜族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森林康养特色主题酒店、创意冰雪部落等长白山特色住宿单元。
  牵头部门:商务局
  配合部门:三个区、旅游文体局、市场监管局、农业水利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
  (四)发展壮大旅游购物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旅游商品市场主体以长白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生态资源、民俗文化为依托,研发“长白山礼物”系列旅游商品,重点推进“长白山人参”“长白山灵芝孢子粉”品牌建设,完善旅游商品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持续放大“长白山礼物”品牌效应,让长白山特色文创、特色物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全国一流的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配合部门:三个区、旅游文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五)做精做优节事活动
  精心打造T20世界旅游名镇(长白山)峰会、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长白山健康养生论坛等世界级文化旅游开放性平台;持续举办长白山粉雪节、长白山避暑消夏季系列活动;建设长白山冬夏呼应的精品赛事活动体系,冬有林海雪地马拉松、冰雪汽车拉力赛,夏有环长白山森林马拉松、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赛。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局
  配合部门:三个区、卫健局、保护中心、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
  (六)擦亮打响文化品牌
  打造以长白山神庙遗址、老黑河遗址为核心的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供给体系,高标准建设长白山神庙遗址公园(长白山历史博物馆)和长白山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程(老黑河遗址)。加快推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央美院、李可染画院等国字头文化机构在长白山设置分支机构或者写生基地。推动“望长白”“记住老黑河”等剧目的编排、展演,开展“长白山溯源节”暨刘建封踏查长白山纪念活动,溯源圣山历史,赓续长白文脉,组织挖掘长白山文化、讲述长白山故事。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局
  配合部门:三个区、宣传部、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
  (七)通达通畅旅游交通
  加快完善旅游目的地客运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和多元化旅游出行接驳体系,打通长白山区域景点、镇区、集散中心、文化娱乐场所、餐饮住宿集聚区之间的交通接驳,力争实现“车等人、上车即走”。推动大长白山地区国省干线公路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支持增设驿站、观景台、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功能。
  牵头部门:交通局
  配合部门:三个区、市场监管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
  五、工作措施
  (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长白山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三个区、办公室、宣传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财政局、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水利局、商务局、卫健局、政数局、市场监管局、保护中心、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融媒体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等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规划旅游业态发展方向,统筹推进旅游业态完善发展,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督促成员单位尽快落实任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旅游文体局
  (九)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多方施策,研究制定支持鼓励旅游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新业态发展,吸引旅游要素集聚发展。在政府政策引导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规划、设计、包装、投资文旅产业,突出地域特色、符合时代需求,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潜力、培育市场主体。
  责任部门:旅游文体局、财政局
  (十)精准开展宣传推广
  继续与新华社、马蜂窝旅游合作,鼓励事件营销、话题营销,迎合当前文旅消费热点,重点指向人口超千万、GDP超万亿、航线、高铁通达的城市,讲产品、话品牌,直击市场终端。组织开展“22度夏日 凉爽有约”“12度粉雪 温暖相约”城市推广季等线下活动;组建长白山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长白山集团、股份公司、万达、鲁能、势佳、松果、银融、翔睿等),邀请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等网红和文旅达人走进长白山、宣传长白山;组建长白山文旅直播平台,借助自有新媒体平台,发动全民学网、用网、做网红,全方位、无死角宣传长白山。
  责任部门:宣传部、旅游文体局、融媒体中心
  (十一)创新优化市场环境
  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继续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推行欺诈游客“黑名单”制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确保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责任部门:政数局、市场监管局
  (十二)严格督促督查考核
  建立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实行跟踪督查、追踪问效、季度调度、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部门,通报表扬,对工作抓得不紧、落实不力、任务欠帐较多的,采取有效办法促其改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按期完成。
  责任部门:办公室
  附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工作任务分工表
  附件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工作任务分工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限

1

提质扩容

景区景点

新增(升级)网红旅游景点(新发掘旅游景观、美术摄影采风取景地等)10处、新增(升级)网红旅游产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研学科普、参赛观赛、红色教育、爱情打卡等)10个。

旅游文体局

三个区

股份公司

长白山旅发公司

2023年6月30日

2

科学布局

消费场景

新增(升级)网红旅游街区(文化和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3、新增(升级)网红文化地标(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纪念馆、写生基地等)10个、网红文旅娱乐新体验(飞跃长白山等)3处。

三个区

旅游文体局

经发局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股份公司

长白山旅发公司

2023630

3

改造提升

餐饮住宿

新增(升级)网红餐饮场所10处、网红住宿场所(旅游民宿、自驾房车营地等)5处。

商务局

三个区

旅游文体局

市场监管局

农业水利局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股份公司

长白山旅发公司

2024630

4

发展壮大

旅游购物

新增(升级)网红购物场所(“长白山礼物”旗舰店和特许经营店、网红购物品牌商家等)10处、推出爆款旅游商品(单品)10个。

旅游文体

产业中心

三个区

旅游文体局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

20231231

5

做精做优

节事活动

新增(升级)世界级文化旅游开放平台3个、长白山品牌节庆赛事活动5个。

旅游文体局

三个区

卫健局

保护中心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2024630

6

擦亮打响

文化品牌

新增(升级)网红展演剧目3个、网红文艺作品(长白山题材的歌曲、故事、诗词、绘画、书法、摄影等)10个、中美协等国字号基地2个。

旅游文体局

三个区

宣传部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股份公司

长白山旅发公司

2024630

7

通达通畅

旅游交通

新增(升级)内部交通接驳专车专线5条、网红交通方式(旅游小火车、水上游轮等)3个、交通旅游服务设施5处。

交通局

三个区

市场监管局

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股份公司

2023630

8

成立工作

领导小组

成立以长白山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旅游文体局

——

——

9

培育壮大

市场主体

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多方施策,研究制定支持鼓励旅游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新业态发展,吸引旅游要素集聚发展。

旅游文体局

财政局

——

——

10

精准开展

宣传推广

继续与新华社、马蜂窝旅游合作,组织开展城市推广季等线下活动;组建长白山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和长白山文旅直播平台,全方位、无死角宣传长白山。

宣传部

旅游文体局

融媒体中心

——

——

11

创新优化

市场环境

继续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推行欺诈游客“黑名单”制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

政数局

市场监管局

——

——

12

严格督促

督查考核

建立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发展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实行跟踪督查、追踪问效、季度调度、半年检查、年终考核。

办公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