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67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2-0067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标      题: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管办发〔2022〕1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管办发〔2022〕12号
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
  旅游文体局制定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发挥吉林省汽车产业和长白山寒地冰雪资源双重优势,促进汽车产业与寒地冰雪经济融合发展,推动长白山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助力长白山寒地冰雪经济提质扩容。
  二、发展目标
  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深入融入一汽、全省及全国汽车产业发展体系,建成长白山汽车低温性能测试综合服务中心,初步具备汽车低温性能测试能力,测试车辆逐年增加,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年度接待低温性能测试整车企业50家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前期准备阶段
  1. 域外考察学习。组织池西区、经发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长白山旅发公司、股份公司等课题组成员,赴牙克石、黑河、一汽检测实验院、省汽车电子协会等地(单位)考察学习,摸清弄准目前国内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思路、市场潜力等。
  牵头部门:旅游文体局
  配合部门:池西区、经发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2年5月31日
  2. 研究整理思路。组建长白山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课题组,重点研究对标牙克石、黑河与我区的优势、劣势以及市场空间,理清我区发展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的方向、思路和市场定位。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
  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
  (二)组织推动阶段
  3. 搭建组织机构。组建推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以长白山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池西区、办公室、宣传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财政局、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局、政数局、公安局、保护中心、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等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池西区。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2年7月31日
  4. 建设基础设施。完成长白山汽车低温性能测试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大长白山地区网络设施建设,建设宾馆酒店、景区景点的停车场以及周边沿线充电、换电基础设施,完善拟作为测试路段的标志标识建设,推进拟作为封闭测试场地建设,为汽车低温性能测试提供基础保障。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经发局、财政局、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局、政数局、公安局、保护中心、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日
  5. 推动品牌建设。持续举办长白山粉雪节、“长白山杯”新能源汽车低温性能评测及拉力赛、长白山冰雪汽车拉力赛等活动;除打造中国汽车低温性能测试基地外,倾力打造中国汽车冰雪运动基地、中国越野车山地竞赛基地、中国汽车新品高寒性能宣传视频拍摄基地等;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研讨会、技术交流会等方式,适时对外公开长白山汽车低温性能测试基地建设进展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尤其是大力宣传推广长白山在汽车低温性能测试方面的功能、优势等。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宣传部、旅游文体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股份公司、长白山旅发公司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6. 对外招商引资。根据新能源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思路,结合我区寒地冰雪优势、产业政策优势等,包装招商引资项目,针对汽车低温性能测试综合服务中心、大长白山地区充电桩建设等对外开展招商。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商务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7. 积极对上争取。沟通省发改委、财政厅,争取纳入全省万亿级汽车产业体系、专项债扶持范畴,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沟通宣传部、文旅厅,争取纳入全省万亿级旅游产业、全省寒地冰雪经济发展体系,在政策资金、宣传推广、节庆赛事活动等方面予以支持;沟通省体育局、广电局、文联,在冰雪汽车运动、冰雪汽车文化(绘画、书法、影视、摄影等)方面予以支持;沟通省政数局及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在大长白山地区网络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支持;沟通中国一汽,推动建设中国一汽汽车低温性能测试(长白山)基地。
  牵头部门:池西区
  配合部门:宣传部、旅游文体局、经发局、财政局、政数局、旅游文体产业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8. 严格督查考核。建立推进汽车低温性能测试产业发展工作考评机制,实行跟踪督查、追踪问效,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抓得不紧、落实不力的严格督促改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按期完成。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