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白山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单位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长白山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长白山管委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办公楼105室,电话0433-5710105(传真)5710889E-mail:fz5710105@126.com。

    2020年,长白山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务公组〔2020〕3号)精神,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深入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信息服务。积极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重点工作任务部署落实情况。重点围绕2020年全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长白山管委会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长白山政公组办〔2020〕1号)、《长白山管委会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长白山政公组〔2020〕1号)等文件,统筹推进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了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划化工作落实,持续推进“放管服”和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要求,推行容缺受理审批,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四张清单”,营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监管环境,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以个人信用体系为框架,惠民便企政策、企业融资服务系统集成的新型信用监管体系。


    (二)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共689条,其中包括规范性文件6条,重要人事任免19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件,全部是自然人申请,均予以公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积极开展业务培训。2020年11月,举办了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及公务员知识更新专题培训班,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庞崛夫处长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了详细解读。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全区干部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平台建设。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建设标准要求,重新规范设置公开平台栏目,更新公开指南等四大类11个具体栏目信息,完成了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五)按照省卫健委关于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类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采用多种媒介及时、精准发布疫情信息,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阵地”,强化疫情权威信息发布,每天第一时间更新本地疫情信息,同时,通过链接官方公众号、微博、APP等自媒体,推送每日疫情通报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知识,宣传报道抗“疫”一线人物事迹,致敬最美逆行者,营造传播面广、有内容、有深度、有温度的宣传氛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果敢决策、担当作为、共克时艰,最早最快抽调6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全脱产”下沉社区、村防控一线参与排查管控,构建“四级精准防控体系”,至今保持着“零输入”“零感染”“零确诊”的战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5

6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9

-16

22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3

-12

14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7

+32

103

行政强制

27

-9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5

267,000,000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6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4

0

4

0

0

0

0

0

8

0

0

0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内容缺项。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界定不清楚,应公开的事项未能公开,依申请公开未能做到及时回复。二是对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存在偏差,未能做到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政策解读也未能按照图片化等简洁明了的方式做好解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全面,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情况、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等信息公开不到位。

为此,我区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公开常态化。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准确掌握做好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规定、有关要求、注意事项等,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抓好日常监管。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情况处理,畅通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规范答复;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做好政策解读同步公开。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2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长白山管委会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移交到长白山管委会办公室,为扎实做好我区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长白山政公组办发2021〕1号),要求全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强化公开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需特别说明,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数量为6,公布数量为5,数据差异的原因:2020年12月30日印发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1月15日在长白山管委会官网公开,故未统计在本年度公布数量中。

 长白山管委会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