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 长白山池西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79114715-5/2020-00066
分  类: 政策解读 ;  通知
发文机关: 池西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9日
标      题: 《关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实施助力经济发展五项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索引号: 79114715-5/2020-00066 分  类: 政策解读 ;  通知
发文机关: 池西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9日
标  题: 《关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实施助力经济发展五项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关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实施助力经济发展五项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目的及意义

  受疫情严重影响,在经济复苏和就业困难加剧的背景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就业保障,完善旅游要素,活跃城乡交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措并举的推动长白山经济快速发展。

  二、设立《措施》的依据

  依据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吉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参考我省其他市县促进经济发展暂行管理工作的有关办法。

  三、文件特点

  一是把繁荣城市经济和凸显长白山城市特色作为出发点。管委会层面做出布局引导,各经济区结合实际具体实施。鼓励有条件、有特色的街区式固定经营场所延长昼间经营时间,提升夜间经营的活跃度。

  二是把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难题作为突破口。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开展夜市,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就业率,解决民生难题。

  三是把营造环境和做好服务作为主要途径。侧重改善夜间经济重点区域的城市管理、交通服务、设施条件等,着力为夜间经济发展打造环境,为夜间客流向特定区域汇集创造条件,使商家在市场引导下自觉地延长经营时间,依托市场行为促进夜市发展。

  四、设立《措施》后所起的作用

  一是明确了各方工作权责范围。《措施》实施后,明确了各方分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为指导全区地摊经济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提高了城市经济水平。《措施》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了地摊经济在城市经济里的正面作用,繁荣市场、搞活流通城市夜间经济,丰富了市民日常消费方式。

  三是规范了地摊经济管理工作。通过出台《措施》,引导地摊经营者逐步走上规范化经营轨道;为经营者提供合理规范的经营平台,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调动单位、个人从事地摊经营活动积极性。

  四是提升了市民幸福感。《措施》实施后,地摊经济的规范管理让市民可以在规范、整洁、多样的环境下进行餐饮、购物、游玩等活动,极大便利了广大市民。

  五、起止时间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至2020年12月30日,国家、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我区遵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