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池南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池南区政务公开2018年工作总结及公开情况和数据编制。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等六部分组成。

池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9-5029010,传真:0439-5029010,邮编:134512,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池南区管委会319科室;E-mail:cbswzq@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置了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池南区深入推进“五公开”,已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已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积极组织政策解读。池南区把依法依规主动有效发布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要抓手。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筹备重要活动和会议,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均进行舆情的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制定信息发布、宣传解读、舆情应对的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精心组织内容,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舆情,推进政务公开并取得实效,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加强扶贫宣传教育、组织扶贫干部培训

(四)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评估、回应等机制。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控网络,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收集。(本年度无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突发舆情事件。

(五)健全制度,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池南区制定了《池南区政务公开发布制度》、《池南区“首问负责制”》,《池南区“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二十项制度,通过这些切合实际、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约束力,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六)抓好落实,加强监督,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我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做到领导小组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从而达到政务公开工作质的飞跃和变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池南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池南区通过池南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86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1 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区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池南区管委会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本年度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尚未发生有关收费产生的问题。

六、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审制度,进一步明确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责任,建立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划转和领导干部及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培训研讨,交流经验,规范程序,提高水平,促进工作。

四是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五是及时查看依申请公开情况,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努力使池南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池南区管委会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