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池南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池南区政务公开2017年工作总结及公开情况和数据编制。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电子版池南区管委会网(http://139.215.214.17/pub/root267_18/zcbm/kfqcnqgwh/gkml/)上下载。

池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9-5029010,传真:0439-5029010,邮编:134512,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池南区管委会;E-mail:cbswzq@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置了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池南区制定了《池南区政务公开发布制度》、《池南区“首问负责制”》,《池南区“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二十项制度,通过这些切合实际、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约束力,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三)抓好落实,加强监督,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我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做到领导小组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从而达到政务公开工作质的飞跃和变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71-12月份,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区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池南区管委会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本年度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尚未发生有关收费产生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池南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差距较大;一些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等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高度重视,工作机构不理顺、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队伍不稳定;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且处于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推进的时期,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置;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对各单位(部门)监督考核的力度不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强化措施,扎实整改。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覆盖面和力度;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划转和领导干部及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培训研讨,交流经验,规范程序,提高水平,促进工作。

四是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五是加强督查督促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数量,及时查看依申请公开情况,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努力使池南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池南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