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池北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池北区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1池北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池北区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池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号码:0433-5711150传真:0433-5711150,邮编:133613,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管委会315,邮箱:cbqzhengwugongkai@163.com

一、总体情况

池北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内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我区立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公开政务文件、工作动态、基础业务工作、党建等内容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组织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池北区管委会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认真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方向、确定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任务、统一工作规范。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的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深入调查研究问题,细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真正实现全面公开、立体公开、及时公开和规范公开,大力推动池北区各部门及社区、二道村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规范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时督促各单位改正工作中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公开职责。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预决算扶贫帮扶房屋征收、环境保护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全年在池北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47条。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根据《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定,从形式审查、分类答复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对区内行政机关处理依申请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进行了标准化的指导,传达、学习了19种处理文书的使用方法,全面规范我区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行为,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区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和归档程序,确保依申请事项依法按时回复。全年,区机关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全部予以答复。所有答复件中,予以公开的3件,占60%;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原因无法提供的2件,占40%。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按时听取工作汇报,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统筹协调、全面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加强“政民互动”答复回应,公众通过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提出的留言事项,由政府网站后台根据留言内容派发给相关单位受理答复,各受理单位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处理、详细解答,并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计算机网络运行安全、保密的规定,严禁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上网,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不涉及国家秘密。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组织对全区各单位负责信息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概念、规范、公开的主体、公开的方式等,提高了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7.98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单位的指导和各区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领域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少数部门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三是制度上不健全,导致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不及时。

2022年,池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培训学习的力度,提升各单位的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保障我区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准则、落有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池北区管委会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