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池北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8    点击数:

本报告按照长白山管委会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20年长白山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六个部分组成。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池北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长白山管委会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建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门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推进;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 。  

为了进一步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区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辖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涉及商业秘密的申请内容,适时征询第三方权利人的意见,遵循公开程序,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处理答复申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完善公文备案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公文类信息备案系统是今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现有《池北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池北区管委会门户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12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区通过池北区政府网站、公开栏、查阅场所发布各类信息59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全部信函申请,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从事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人。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审制度,进一步明确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责任,建立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继续加大财政信息的公开的力度。

加大行政经费支出的预算和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等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推进部门“三公”支出的信息公开。

(三)改进措施,促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网,把2019年信息发布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相关单位。

 二是下发通报。将各单位每个月的信息发布情况通过效能简报的形式下发全区各单位、社区。

 

 

                                  池北区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